中文 | English
北斗词卡(一):看懂这些缩略词,你可以更了解北斗!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4-02
  BDS、PNT、GNSS、
  GEO、IGSO、MEO……
  这些看似高深的缩略词中
  就藏着北斗系统的“秘密”
  读懂它们
  你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认识
  就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今天就跟随小编来看看
  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的
  都有哪些有意思的缩略词和术语吧
  BDS
  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北斗系统建设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2000年建成北斗一号系统,也称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第二步,2012年建成北斗二号系统,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服务;第三步,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2020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PNT
  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目前,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PNT)建设正在推动实施。
  我国将在2035年前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安全、高弹性、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GNSS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GNSS指的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能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导航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的通称。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欧洲GALILEO,是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认可的四大核心供应商。
  GEO
  地球静止轨道
  GEO卫星轨道高度约36000km,轨道倾角为0度,相对地球静止,单星覆盖区域较大,3颗卫星可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
  IGSO
  倾斜地球同步轨道
  IGSO卫星轨道高度与GEO卫星相同,轨道倾角为55度,星下点轨迹为8字。
  MEO
  中圆地球轨道
  MEO卫星轨道高度约为22000km,轨道倾角为55度,绕地球运行,通过多颗卫星组网可实现全球覆盖。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由24颗中圆地球轨道、3颗地球静止轨道和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共30颗卫星组成,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看完这些与北斗相关的缩写
  是不是对北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您还知道哪些关于北斗的缩略词?
  您还想了解关于北斗的哪些信息?
  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也欢迎您期待后续推出的北斗词卡系列!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