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在春天播撒“北斗”的种子——院士专家新疆科普行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正值播种的季节,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应新疆科协和兵团教育局的邀请组织航天院士进校园特色科普实践活动,将北斗等航天知识带进校园,向青少年们播下科学的种子。 

  本次院士专家团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清华大学教授过静珺、北京大学教授焦维新、北斗杯大赛秘书处副主任丘扬老师等。从422日至30日,在新疆科协和兵团教育局的组织、以及青少年辅导员协会的协助下,以接力的形式分站开展活动。院士专家们分别走进第一站六师五家渠三中、兵团二中金科实验学校,第二站二师库尔勒华山中学,第三站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高级中学、一师党政机关,第四站三师图木舒克中学 、三师党政机关。一路风尘仆仆,行程达5000余公里,共举办讲座13场,开展北斗定向探星科技活动5场,受众人数达万人以上。院士专家为三所学校授予北斗科普教育基地牌匾,为四所学校的社团授予未来北斗之星团旗。专家们所到之处掀起了学习北斗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的热潮。 

 

龙乐豪院士给北斗社团授旗   

  在普及北斗等航天知识的过程中,北京大学北斗杯大赛秘书处结合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16号文件精神,开展北斗领航梦想活动——利用北斗导航定位原理举办北斗定向探星科技实践活动。在定向越野奔跑中发现星域,锁定星域,完成北斗知识答题并根据成绩进行颁奖。活动实现了寓教于乐、锻炼体魄、增长知识、体验北斗的目的。定向探星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誉。 

北斗定向探星活动在图木舒克中学 

同学们在答题 

  活动中,院士专家们表示,在精准农业的应用上,新疆兵团走在了全国的先进行列, 希望继续培养青少年学习北斗、使用北斗,加强北斗知识科普力度。(丘扬、张新香)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