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播撒科学火种,点燃北斗应用创新梦想
来源:北斗杯组委会 发布时间:2018-12-24

  近日,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赛区)暨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专家进校园”活动在湖南信息学院举行,国防科技大学杨俊教授与黄文德博士开展了以“学习、互通、共享北斗”为主题的科普讲座,3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科普活动。 

  会上,杨俊教授从“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过程”“北斗系统技术挑战与特色”“未来国家PNT体系规划”及“北斗应用产业与创新创业机遇”四个方面对北斗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进行了全面讲解,客观分析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应用领域的实际用处,并提出“要以‘共同开发、开源共享’为目标,研制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仿真软件,共同促进北斗应用;通过众创空间这一模式,实现网络化环境的群体智慧”。 

  黄文德博士结合自身在北斗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借助丰富的案例,以“有一种智慧叫中国北斗”“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叫北斗杯大赛”为切入点,对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原理与北斗的发展历程、突出优势及高精度应用情况作了讲解分析,为现场师生们描绘了一幅北斗、GPSGalileoGLONASS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相互包容、相互竞争的画面,引起了广泛共鸣,并有针对性的对大赛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极大鼓舞了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北斗杯”暨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的积极性。 

  最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就“北斗技术研究难点、北斗三号的开通运行及应用前景、北斗应用的经济成本”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让他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北斗、了解北斗,为北斗应用创新贡献力量。 

编辑:陈飚、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