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第十届“北斗杯”大赛中南赛区“专家进校园”活动举行
来源:北斗杯大赛组委会中南分赛区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11-26

  20181122日,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赛区专家进校园活动在湘潭大学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及北斗三号应用验证系统总设计师赵文军等领导专家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谭院士围绕北斗创新历程与21世纪GNSS重大成就、北斗应用情况、智能时代与太空战争典型案例分析以及北斗转型助力航天战略回归四个方面作了《当做中国太空排头雁——北斗创新发展与转型》的专题讲座,讲座结合丰富的案例,引起了学生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浓厚兴趣,加深了学生对卫星导航的理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北斗科技创新的热情。 

  与往年不同的是,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赛区)新增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专题赛结合热点应用和行业需求,由北斗领域多个国家级平台、优秀组织机构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积极探索"北斗+应用新路径,促进北斗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库专家做《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宣讲》 

  专家进校园活动作为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区)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传播卫星导航前沿知识,培养当代青年学生对北斗卫星导航事业的兴趣,并为青年学生提供专家指导,帮助其实现科技创新,进而为北斗导航事业发现和培养新的人才。目前,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赛区)暨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引起了全国各高校师生、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 

  

专题挑战赛专题方向及技术支持单位 

  专题挑战赛一: 

  专题类别:基于iGMAS产品的智能终端北斗精密定位挑战赛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测试评估专家组;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专题挑战赛二 

  专题类别:干扰环境下北斗/惯性组合导航系统技术创新挑战赛 

  技术支持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北斗导航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专题挑战赛三: 

  专题类别:北斗智慧旅游应用技术创新挑战赛 

  技术支持单位: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题挑战赛四: 

  专题类别:北斗系统电力行业应用技术创新挑战赛 

  技术支持单位:北斗开放实验室电力分实验室;国网思极神往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 

    

  专题挑战赛五: 

  专题类别:导航增强及无人系统应用技术创新挑战赛 

  技术支持单位: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湖南机器人科技教育学会;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 

    

  专题挑战赛六: 

  专题类别:基于BDSim的北斗导航定位创新挑战赛 

  技术支持单位: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长沙中电软件园;北斗+众创空间集群(湖南) 

  

参赛须知 

  参赛方式 

  前往www.gnssopenlab.org下载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和作品(文字、视频等)提交至zckjjq@163.com邮箱,实物作品邮寄至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华创国际广场C13楼,收件人:宋莉,联系电话:13908464646 

    

  报名时间 

  201891日至20181231 

    

  奖项设置 

  每组专项挑战赛评选: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0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2000元;优秀指导老师1名,奖金2000元。 

  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总评选优秀组织单位2家,奖金5000元。 

    

  申报对象 

  国内外在校中学生(包括普通中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等)、大学生(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及符合以上条件的35周岁以下科研人员。 

    

  技术交流群:添加微信号434510684并备注“姓名+单位”,审核后即可入群。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