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位置精度因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9

    位置精度因子(Position Dilution of Precision,缩写为PDOP)又叫几何定位因子,是指用导航卫星系统确定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确程度或误差,用位置的纬度、经度和高程误差平方和的根号值表示,它与卫星的几何分布有关。位置精度因子越小,定位精度越高,因而位置精度因子被看做是导航星座精度的最佳指示器。

  其原理是,一个卫星导航接收机可以在同一时间得到许多颗卫星定位信息,但用于定位,只要四颗卫星信号就够了。一个好的接收机能从收到的多个卫星信号中,选择四颗间隔较大的卫星的信号进行计算,因为所选的两颗卫星距离很近时,这两颗卫星与接收机所形成的角度较小,信号在这个角度较小的地方会产生重叠,使信号模糊,卫星之间距离越近,此影响越大,定位的误差也越大。如果选取的卫星彼此相距一定距离,则信号相重叠区域较小,误差就小。好的定位一般要求位置精度因子不大于3,大于7则较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