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GPS民用大门的开启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8

  受1983年韩国的一架客机因导航系统故障误入苏联领空而被击落的影响,当时美国总统里根宣布,一旦GPS建成将开放给公众使用。由此开始,GPS民用大门逐步开启。

  1984年,美国对GPS采取降低C/A码定位精度的选择可用性(SA:Selective Availability)技术,故意降低GPS的定位精度,以防止未经许可的用户把GPS用于军事目的。1991年初俄罗斯政府宣布GLONASS将全面支持民用,不对用户进行收费,而且没有美国方面的SA技术限制。1991年前,出口美国之外的GPS终端都需要许可证,在美国GPS制造商联合的美国GPS工业委员会(USGIC)的努力下,1991年后9月1日后美国商务部不再对民用GPS出口进行许可证限制。

  1996年,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发布了国家GPS政策(PDD),明确表示推动GP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增强美国民用卫星导航系统工业的竞争力,为此美国政府还承诺10年内中止使用选择可用性技术(SA)。1996年,另一件对GPS影响深远的事情是美国通信委员会颁布了行政性命令E911,硬性要求建设公众安全无线网络,极大促进了GPS导航定位系统的广泛应用。2000年美国总统克林顿下令从2000年5月1日的午夜开始停止执行SA(Selective Availability),民用GPS的定位精度达到平均6.2米的实用化水平,从而掀起GPS产业和应用热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