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6

  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又称双星定位系统,它由卫星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组成。地面应用系统由中心控制系统、标校系统和各种类型的用户机组成。中心控制系统可通过地面网络与其他系统进行信息共享,并可为集团用户提供指挥控制所需的系统数据。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可实现区域连续的导航定位、简短数字报文通信和授时功能。

  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由三颗离地约36000公里高的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地球同步卫星组成,其中两颗为工作卫星,分别定点在东经80°、东经140°上空,一颗为在轨备份卫星,定点在东经110.5°。

  用户设备是系统的应用终端,根据功能分为普通型、指挥型和定时型;根据运载方式分为手持式、车载式、机载式等;根据定位响应时间分为一类、二类、三类。

  用户设备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开机快速定位功能。用户开机几秒钟就可以进行定位,而GPS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冷启动首次定位时间需要几分钟。

  2、定位的同时实现位置报告功能。用户与用户、用户管理部门,以及地面中心之间均可实行双向报文通信,传递位置及其他信息,这是目前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所不具备的。

  3、高精度授时功能。通过双向定时,可提供20ns的授时服务,这也是目前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所不具备的。

  4、集团指挥功能。指挥型用户机的信息兼收功能,可实现对集团用户的树状管理。

  5、简短数字报文通信功能。可在同一链路实现定位和通信。

  双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复杂的卫星系统。与其他卫星系统不同,它需要两颗卫星才能正常工作,对卫星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它的地面应用系统也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而且涉及了很多高新技术。它的建成,不但使我国获得独立自主和快速有效的定位手段,而且也标志着我国在卫星导航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因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采用有源定位体制,使得系统在用户容量、定位精度、隐蔽性和定位频度等方面均受到一定限制,而且系统无测速功能,不能满足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高精度制导要求。但是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比,该系统的投资要少得多,而且它还具有其他系统所不具备的位置报告和通信功能。因此,可以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是一个性能价格比较高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见图)。

 

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示意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