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培训(第二期)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9

  20181024日至26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联合在京成功举办第二期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培训。来自北斗芯片研发、模块终端制造、系统运营服务等领域80个单位的110余名学员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以走出去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专家授课、基地学习和专题讨论等形式为学员提供了多元化的培训体验。 

  培训启动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指出,当前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2018年底建成基本系统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提供初始服务,2020年左右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北斗三号系统增加了高精度、星基增强等新功能,将进一步丰富卫星导航系统的功能和服务。北斗产业初具规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模块等核心基础产品销量进入亿级规模,北斗高精度产品已输出到世界70余个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和保护创新、开发利用知识产权资源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制度,是我国北斗系统走向全球和北斗产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在专题授课模块,杨元喜院士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授课,全面介绍了我国北斗系统自主可控的发展路径和北斗系统创新设计。此外,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服务机构9名专家围绕北斗走出去的法制环境、高质量专利及商标培育、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应对等议题开展了专家授课和专题讨论,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在基地学习板块,学员代表赴中国技术交易所、百度公司和北斗星通围绕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进行了观摩学习和深入的交流。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紧张而充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本期培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承办,北斗卫星导航知识产权培训是卫星导航领域的特色活动,连续两期活动获得了行业代表的一致肯定,在行业内掀起了重视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的热潮,成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增强北斗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构建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机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