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薛培元:从专利视角纵观北斗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3

  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产生了大量直接或间接与卫星导航相关的专利。从事北斗导航系统各类型业务的厂商和其他机构通过专利申请和不断拓展专利布局,提升自身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从专利角度对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梳理,可以摸清北斗卫星导航相关技术发展的具体动向、了解拥有重要专利技术的主要权利人,了解国内不同地区和企业技术研发的重点,结合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规划,对相关领域专利技术布局策略提出相关建议。

  1.专利申请总体状况

  随着我国鼓励发展北斗导航产业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特别是2012年发布的《导航与位置服务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2013年发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规划》的发布,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工作得到迅猛发展,涌现出了大批在业界知名的导航企业。广东、北京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集中度。伴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各企业在专利申请保护上也呈现出显著特点,下面将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

  2. 时间申请趋势

 

  图1是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专利随时间的变化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相关专利的申请基本是从2005年开始的,之前也有零星的专利申请。结合非专利文献分析,可以得知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于1994年启动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建设,到2000年初步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采用的是有源定位机制,终端价格较高,系统实时性不高,定位精度与GPS相比处于劣势,从事相关技术与产品开发的企业相对较少。这一阶段的北斗建设更多的是空间段的部署,而卫星的研制与部署上由军方统一管理,保密性强,即使有专利申请也是以国防专利为主。

  具有区域导航能力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从2004年才正式启动,与空间段部署同步开展的工作就是应用段即用户终端设备制造及行业应用的迅猛发展,随之出现了多家以北斗导航为主营业务的新企业,以及原有开展GPS业务的企业开始增加北斗业务。

  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相关的专利申请也呈现出如图1所示的增长特点,可以看出增长曲线越来越陡峭,到2013年达到顶点,显示出这一阶段各相关专利申请的踊跃程度。这一阶段专利申请的特点与我国北斗系统工程建设的特点恰好吻合。2012年具备区域导航功能的北斗系统初步建成,并于2013年通过各种渠道大规模地推广应用。2014年数据在图1中之所以呈现下降,主要还是与专利申请延迟公开和数据库录入的滞后性有关。

  (来源:卫星应用 作者:薛培元 编辑:陈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