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浙江: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北斗系统应用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重点发展新兴产业、高端设备等,积极谋划布局北斗系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前沿产业,加快各领域跨界融合与继承创新,推动孕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此前,北斗应用在浙江省遍地开花、蓬勃发展,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防汛减灾方面,浙江省将北斗系统和已有的移动通信方式结合,推进汛期水文监测数据“大集成”,在去年的暴雨天气中及时预警,提前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在休渔期监管方面,浙江省运用基于北斗系统的船载终端及渔政执法监控管理终端,实行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渔民利益,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水质监测方面,浙江省将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结合北斗定位技术和物联传感技术,可以实现对辖区港内作业船舶生活污水收集、排放实时监测,以保障内河船舶在港期间生活污染零排放、全接收。

  近年来,北斗系统不断在浙江省各地应用落地,助力各行各业提质升级,提升浙江省产业化水平。“十四五”时期,北斗系统将继续赋能浙江省产业化发展,推动北斗应用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