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山东:推进多领域北斗示范应用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0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围绕建设泛在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的目标,提出打造全国信息基础设施先行区、全国融合基础设施示范区等多项举措。 

  其中,在高质量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举措中,提出加快量子通信齐鲁干线建设,推进多领域北斗示范应用,构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打造万亿级融合型数字产业生态。 

  同时,山东省将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力,推动北斗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全面提升社区(村居)智能化服务水平,形成不少于1000项的创新应用场景。 

  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北斗系统将紧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智慧生活的需要,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 

编辑:李梓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