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发布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5-27

  20215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法治论坛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治建设报告》。文件已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政府网站(www.beidou.gov.cn)同步上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致辞并发布报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主持发布仪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法律专家杨君琳介绍报告内容。

  报告是卫星导航领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卫星导航领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卫星导航领域第一部关于法治的专题报告。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北斗系统开启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报告全面反映北斗法治建设的进展与成效、系统总结北斗法治建设问题与经验,对于坚定法治信念、凝聚法治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北斗法治建设,开创北斗法治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向国际社会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推进北斗法治建设,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信心和决心。报告分为北斗法治建设的进展与成效、发展启示及前景展望三部分。  

  报告指出,北斗系统是大国重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北斗系统法治建设。北斗法治建设立足北斗系统发展全局,按照良法善治要求,坚持开放兼容、创新驱动、统筹推进、合作共享、注重效益、确保安全的发展原则,着力构建反映北斗系统发展规律的法律制度体系,并使其充分发挥引导、规范和保障北斗系统发展的作用,确保北斗系统在法治轨道上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安全发展。

  报告指出,北斗法治建设在国家启动北斗重大专项中应运而生,在保障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磨砺而成。伴随着北斗系统的快速发展,北斗法治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成果。以国家宏观政策为主导,以行业和地方政策法规为主体的北斗政策法规体系已基本形成,法治实施工作深入推进,法治环境氛围日渐浓厚,法治建设对北斗系统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日渐显现。

  报告指出,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圆满完成,得益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新型举国体制巨大优势,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得益于北斗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

  报告指出,奉法者强则国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北斗系统发展全局,体系化推进北斗法治建设,保障北斗系统在法治轨道上长远健康发展,谱写新时代北斗法治建设新篇章。一流北斗必然是法治北斗,北斗法治必将护航中国北斗走向世界。

  北斗系统已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向着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宏伟目标迈进,北斗法治建设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北斗系统不断发展的时代潮头上砥砺前行、再立新功。 

    

编辑:李梓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