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多地推进北斗系统农业领域深入应用,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
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湖北日报等 发布时间:2021-07-07

  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完善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补贴力度,推广应用北斗导航智能终端。 

  近期,全国多地出台政策,支持推进北斗系统深入农业领域应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北京:深化北斗应用,保障首都农产品供应

  根据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制定的《2021-2023年北京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将推广使用智能终端和应用智能作业模式,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确保农业生产数据安全;重点加快农机创新产品取得补贴资质条件步伐,对符合条件的农机新产品购置进行补贴支持。 

天津:推广北斗终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为鼓励农户使用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农机,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将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终端列为农机补贴范围,极大鼓舞了广大农户采用智能农机积极性,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110万元。基于北斗系统的无人机防治病虫害效果好,成本低,在天津农业生产大区大面积推广使用。 

吉林:保障粮食安全,北斗应用稳产能

  吉林省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综合应用推广北斗农机,实现土地精确定量高质量发展目标,达到了增产效果,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位居粮食主产省第二位。 

河南:加快推广应用,完善优化购置补贴

  近日,河南省发文明确中央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推广应用北斗智能终端,加强农业现代化设施装备建设,完善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农机产品以及北斗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力度。 

江苏:建成示范基地,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在江苏苏州,为进一步提升全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应用水平,抢攀农机化发展新高地、培育农机化发展新动能,苏州市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建成8个智能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对农业用北斗终端等智能农机装备进行财政补贴。 

湖北:推广农机装备,聚合粮食生产动力

  根据湖北日报报道,至去年年底,湖北省农机总动力达4626万千瓦,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装备覆盖农林牧渔、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等各产业。农机更加耳聪目明,安装各类北斗终端1.9万多台套。在包括北斗终端在内的各类农机的助力下,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9%,油菜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70%。未来,湖北省将持续推广农机装备,让粮食产能的后劲更足,中华粮仓越来越稳固。

  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农林牧渔等多个领域,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推广应用近4.5万台/套,据用户反馈,北斗农机自动驾驶应用可节约50%的用工成本,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基于北斗的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和物联网平台为近40万余台/套农机设备提供服务,极大提高了作业管理效率。 

  未来,随着各地深化北斗+农业领域应用,北斗系统也将有力地推动全国各地、各农业产区转型升级,有力推动新型农业的发展壮大,继续深入融合智慧农业、精准农业领域,赋能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彰显美丽的智慧农业风景线 

    

编辑:李梓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