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法治护航新时代北斗事业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近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政策法规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中涉及的建设与运行、推广与应用、国际合作等政策法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让法治阳光照耀北斗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致辞中称,北斗法治研究工作从无到有、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甚至社会各界关注。北斗法治建设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北斗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北斗产业化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也一定是北斗法治化发展的进程。建设法治北斗是北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北斗法治建设工作逐步深入,更好地为北斗保驾护航,让法治阳光照耀北斗。 

  杨长风说,法治建设事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长远发展,加强北斗法治建设势在必行。法治北斗是北斗系统践行法治中国、法治政府的具体体现。《条例》是北斗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的法律承诺,是中国的北斗走向世界的北斗、实现一流的北斗、迈向法治的北斗的关键一步。 

  《条例》起草工作组总体组负责人、第十届卫星导航年会政策法规高端论坛主席杨君琳认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越是现代化,越需要法治化。法治,保证北斗系统建设透明规范、保障和促进北斗系统应用推广、保障北斗用户安全使用。同时,杨君琳呼吁,建设世界一流北斗、建设法治北斗,离不开全体北斗人的共同努力,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支撑;只要全体北斗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北斗、法治北斗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北斗事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因此,对北斗法治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北斗系统建设与运行、推广与应用、国际化发展等环节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制约北斗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应当从加快《条例》的立法进程和相关配套法规建设等方面入手。 

  

以法护航助推北斗国际化发展 

  当前,北斗导航的国际合作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和发展成果。北斗已经向全球提供服务,走向国际化的过程就是法治化的过程,由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及社会风俗各不相同,北斗系统在共建共享中必将面临着多方面的法律政策风险。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面对北斗走出去的各种复杂迥异的制度环境,确需提前预判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亟需法治为北斗保驾护航,确保北斗导航走得稳、走得远。 

  研讨会上,有学者详细介绍了北斗国际合作的进展、多边协议签署、多边平台及其文件磋商的具体情况,表明北斗导航相关的国际法律安排为北斗走出去搭建了稳固桥梁。 

  有学者还重点分析了北斗走出去产生法律风险的主要原因,梳理了北斗走出去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提出了引导北斗企业加强对风险的认知和管控,积极防范、依法应对等法律建议。 

  

以法护航助推北斗协调发展 

  北斗系统的技术与法治,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必须一体同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北斗系统硬件快速发展的同时,支撑和保障北斗发挥作用的法治软件也必须同步发展。当前,立法滞后于技术,仍然是制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的重要障碍,迫切需要制定《条例》为北斗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北斗系统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面对北斗综合发展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政策法规来使其规范运行、有效施行、有序前行。 

  有学者重点介绍了北斗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的发展需求、目标架构和预期效能,在此基础上,梳理分析了北斗相关的组织架构和政策法规保障情况,探讨了当前存在并亟待破解的若干问题,提出了为北斗体系化长远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的建议。 

  还有学者分析了北斗导航体系发展中新业态面临的政策法规需求,提出了按敏感要害区域重点保护、细化与宏观政策配套的规范、运用法治方式创新管理等建议。 

  

以法护航助推北斗产业良性发展 

  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与应用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北斗产业化迅猛发展的同时,因行业标准不够、盲目跟风投资、监管执法缺位等引发的问题开始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健康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针对北斗产业化发展存在的不良现象,亟需通过科学立法,积极运用法治力量,才能保障北斗产业的良性发展。 

  有学者分析了北斗产业化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从以法护航助推北斗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加快推进《条例》立法进度、统一北斗应用推广标准、提高政策法规科学性、健全北斗执法监管体制、建立北斗国际合作与维权机制等法治对策。 

  有学者介绍了北斗产业化应用的最新进展,分析了北斗产业化应用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国家政策法规的影响,提出了出台政策法规采用多种手段联合保障、卫星导航的立法与其他产业的立法相结合、汇集法律人才力量等建议。廉颖婷、杨静帆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