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发布,重点推广北斗交通智能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2

  (北斗网讯 记者陈飚)近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推广工程”列为交通运输智能化发展重点工程。

  该规划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规划相衔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规划提出,到2020年,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交通运输行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前装率和使用率显著提高。

  规划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推广工程”列为交通运输智能化发展重点工程,提出加快推动北斗系统在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监视、海上应急救援和机载导航等方面的应用。加强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对车联网、船联网以及自动驾驶等的基础支撑作用。鼓励汽车厂商前装北斗用户端产品,推动北斗模块成为车载导航设备和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拓宽在列车运行控制、港口运营、车辆监管、船舶监管等方面的应用。

  规划在“提升交通发展智能化水平”章节提出,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高效物流行动计划,将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行、服务、监管等全链条各环节,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实现基础设施和载运工具数字化、网络化,运营运行智能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