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发布,加强北斗海洋应用国际合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北斗网 记者陈飚)6月20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制定并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以下简称“设想”)。“共筑安全保障之路”章节,提及中国政府愿加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海洋领域应用的国际合作,为沿线国提供卫星定位应用与服务。

  设想提到中国政府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海洋领域的落实,愿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一道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海上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建立积极务实的蓝色伙伴关系,铸造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

  设想提到了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共筑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创新之路、共谋合作治理之路等五方面合作重点。在“共筑安全保障之路”章节中,加强海洋公共服务合作。中国政府倡议发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计划,倡导沿线国共建共享海洋观测监测网和海洋环境综合调查测量成果,加大对沿线发展中国家海洋观测监测基础设施的技术和设备援助。中国政府愿加强北斗卫星导航和遥感卫星系统在海洋领域应用的国际合作,为沿线国提供卫星定位和遥感信息应用与服务。

  此外,设想中还提到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勘探开发、海上联合搜救、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设想。目前,北斗系统在渔船运输与监管、海上溢油环境监测、海洋剖面浮标观测、海上搜救等方面有相关成熟应用。相信,北斗系统在2018年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服务全球时,将在“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用户提供更多的北斗服务与应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