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代表团参加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七届大会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3-10-31

  20231015日至20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ICG)第十七届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本届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航天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南大学、北京未来导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7名代表和专家线下参加了大会。 

  本届大会由欧盟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意大利、阿联酋、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日利亚、韩国等ICG成员国,国际测量师联合会、国际大地测量协会、国际GNSS服务组织等ICG准成员和观察员,巴基斯坦等特邀观察员,以及阿尔及利亚、土耳其等联合国成员国,共300余名代表,就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空间服务域、高精度应用、低轨PNT等卫星导航领域热门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磋商。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本届大会的议题讨论,共作15份报告。重点围绕北斗系统自上届ICG大会以来建设运行、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最新进展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围绕空间碎片、空间天气、时间互操作、低轨PNT等议题,提出了中方倡议和解决方案。大会共通过6份提案,其中我方发起的对接收机制造商进行GNSS时间差需求调研提案和吸纳新兴低轨PNT系统加入ICG工作的提案通过了大会审议。 

  此外,中方发起的ICG章程中关于协商一致定义的修订的提议得到外空司、美、欧、俄的支持,关于ICG章程中新成员分类的修订将继续讨论。中方关于供应商论坛主席规则改为轮值制的提议得到各供应商支持,已纳入供应商论坛章程,中方将作为供应商论坛主席主持2025年供应商论坛相关会议。大会相关章程文件的修订,有助于维护ICG平台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中方从遵守国际规则、活用国际规则到现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充分体现了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提升 。

 

  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八届大会将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 

  北斗系统作为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之一,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时空基础设施,已广泛应用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领域。新时代的北斗,将继续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全力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全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