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第三届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126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论坛以产业新发展、融合新生态为主题,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承办,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广西卫星应用产业协会、中兵北斗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联合协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商协会等机构的多方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论坛。论坛包括开幕式、成果发布及签约、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等环节。 

论坛现场

  在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以及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柬埔寨邮电通讯部等代表致辞。 

  黄世勇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广西作为与东盟国家海陆相邻的省区,将积极面向东盟推动北斗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以广西示范应用项目成果为基础,打造北斗国际应用的“广西经验、东盟样板”,推动构建“北斗+”产业生态,深化央企、桂企产业链项目合作,推进合作共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黄世勇副主席致辞

  冉承其主任在致辞中提到,东盟是北斗系统在全球服务性能最好的区域之一,平均可见超过21颗北斗卫星,水平定位精度优于2.5米,垂直定位精度优于5米。7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东盟国家作为中国的近邻,将享受北斗系统更高精度、更加可靠、更加多样的精准时空服务。同时,随着东盟国家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签署,也将为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应用与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冉承其主任致辞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元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莫桦、原联合国外空司司长马兹兰·奥斯曼、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王莉,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北方联星科技有限公司、老挝农林部土地管理司、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了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北斗系统的特色服务、广西北斗应用示范项目进展、北斗系统在马来西亚的服务效果、建设发展和国际合作动态、区域短报文服务能力,以及北斗系统在老挝农业领域应用,分享了面向东盟开展教育培训、人才交流、联合研究合作的成果。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中国通用咨询等机构的七位嘉宾,围绕《北斗与东盟跨境数字贸易》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沟通,让与会嘉宾对北斗的应用领域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本届论坛是第四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框架下的高层论坛活动之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受邀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冉承其主任在该论坛上作了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重点分享了北斗系统在工程建设、应用推广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办公室将继续鼓励各方凝聚力量和资源,结合东盟国家需求,发挥广西在东盟技术合作、信息共享、商贸投资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向东盟国家提供更加优质的北斗系统精准时空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