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拥抱阿拉伯国家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北京时间76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作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内容,北斗系统早在2016年就被纳入《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服务一带一路 

  多年来,中阿北斗合作务实推进,成果显著。会议期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面向阿拉伯国家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拥抱阿拉伯国家》。 

    

  全文如下: 

相耀成辉的天狼星北斗星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怀揣着对天地寰宇的敬畏,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从未停止过这样的探索,仰望头顶璀璨星空,思考深邃宇宙奥秘。 

  璀璨辉煌的阿拉伯文明,自古就有追逐星空的悠久历史与卓越成就。古埃及人以天狼星纪年,计算尼罗河水涨落,指导民众生产生活。在中华文明中,也有类似星座——北斗星。公元前19世纪中国夏朝(即巴比伦文明时期),中华民族以北斗星定方向、辨四季、定时辰,并由此发明了北斗历和指南针,横亘夜空的北斗星成为中华民族指引方向的守护者。 

  从天狼星到北斗星,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在天文星象领域交相辉映,支撑着两大文明不断探索宇宙的奥秘,攀登科技的高峰,砥砺前行。 

     

牵手北斗星,指引梦想的方向

  人类在探索宇宙认知的历史长河中,从未停止对时空信息获取手段的探索,导航技术的发展史就是人类活动空间不断拓展的历史。20世纪80年代,一批仰望星辰的中国科学家开始研制中国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以北斗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光明和方向的星座命名。 

  200010月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到20206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0年来,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为世界贡献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的发射成功并不意味着系统建设的结束,而是服务全球的起点。 

    

GPS到北斗全球时空基准服务多样化

  1995年美国GPS系统完成24颗卫星发射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25年来,人们已经习惯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称为GPS。昔日,我们遥望先行者光芒;今日,中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从GPS到北斗,全球时空基准服务多样化。北斗,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中国方案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卫星导航大国,始终践行自主、开放、兼容、渐进发展原则,与世界共享北斗发展成果,北斗既是对现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完善和提升,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保障。同时,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卫星导航大家庭,通过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操作,携手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共同为全球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卫星导航服务。 

  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史中,北斗虽为后来者,但从来不是旁观者,而是践行者,更是创新者。北斗独创三种不同轨道混合星座,集合中圆轨道、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服务信号精度更高,抗遮挡能力更强。目前,北斗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测定位精度优于5米,还可以实现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导航定位增强服务。除定位导航授时基本服务外,北斗系统还可提供包括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等多元特色服务。 

  北斗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一独门绝技让你不仅能知道自己在哪,还能使其他人获知你的情况,你的位置,将让远洋、沙漠、郊野中的你不再孤单,并带给你安全和信心。 

    

北斗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

  北斗系统在行业和大众应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人民币,其中北斗系统贡献率超八成。 

  在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中,北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北斗高精度测量装备火线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提高工地放线测量效率;北斗无人机、无人配送车纷纷应用到疫区医疗物资配送,减少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基于北斗的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向650余万入网重点运输车辆持续推送疫情信息、防疫物资运输信息、道路运输服务信息,保障防疫救援物资一路畅通。 

  随着各地在后疫情阶段陆续加速复工复产进程,北斗助力公路干线运力恢复,为全面复工复产所需的生产物资运输提供了坚实保障。北斗智慧农机服务春耕备耕,科技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和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利用北斗定位功能,企业实现智能化管理复工人员行踪,精准到点到人,为企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北斗系统的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北斗系统和5G结合,并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提供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农业和智慧家庭等新型服务,为社会带来变革。 

    

北斗就在你身边在地球的任何地方

  北斗系统已经于2018年底开始提供全球基本服务,中国的北斗已成为世界的北斗。今天,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享受北斗带来的开放、免费、高质量服务。 

  当下,北斗系统已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基于北斗系统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机场授时、车辆船舶监管、智慧港口等解决方案,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随着北斗全球星座完成部署,北斗系统还将让国际用户享受到北斗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短报文通信等多种特色服务。初心不变,中国的北斗将永远走在为全人类提供导航服务的路上。 

  梦想并不止步于此,北斗服务全人类的步伐永不停止。2035年前,中国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多手段补充增强备份、覆盖陆海空天,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为全球用户提供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PNT服务。 

    

北斗构筑中阿太空丝绸之路

  历史上陆上以及海上的丝绸之路,在西亚、北非地区形成了交汇,丝绸之路成为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的共同精神符号。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阿拉伯人民是中国值得信赖、尊重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今天阿拉伯国家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的转型,这与中国一带一路理念高度契合,中阿已经成为重振丝绸之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北斗作为中国首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空间基础设施,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同期,我们从未忘记过我们的阿拉伯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构建“1+2+3”中阿合作格局,其中的“3”即指以北斗卫星导航为代表的高新领域合作。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2018年,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要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在中阿合作中,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 

  20161月,中国分别与沙特、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签署北斗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正式合作机制;20175月,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召开,构建起中阿卫星导航领域高端合作论坛;20184月,首个海外北斗中心在突尼斯建成,搭建起中阿卫星导航开放合作平台;201812月,中国通过优化卫星发射计划,提前2年优先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20194月,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召开,正式确立论坛长效机制,发布了面向阿拉伯地区的来华学习奖学金名额;20199月,中国与伊拉克签署北斗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在各领域开展北斗应用合作。 

  我们在阿拉伯地区的合作伙伴,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阿莫日前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一些阿拉伯国家在很多领域都采用并实施了北斗的应用,后疫情时代的中阿合作也将受益于此,中阿卫星导航合作,未来可期,共同发展。 

  如今,一条太空丝绸之路正在中国和阿拉伯两大文明之间构筑,北斗导航将推动中阿集体合作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携手共进共享北斗系统技术与成果

  阿拉伯谚语说:“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中阿间的经贸合作,切实给中阿双方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和利益。中阿间的合作不应仅停留在经贸领域,中国愿意在高新技术领域与阿拉伯国家共享技术成果。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愿意通过联合研发、产业合作、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合作交流,实现共同进步。埃及留学生Ahmed Mohamed Elsayed Abdelaziz毕业于Benha大学,于20199月来华学习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他表示,“我观看了623日北斗卫星的整个发射过程,感觉非常震撼。中国为我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学习科研氛围,不断为我介绍最新的技术,使我能够顺利、高质量地完成科研学习任务。我真的很喜欢在这里学习。”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