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2020年3月11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首个北斗船载接收设备检测国际标准(IEC 61108-5),对于推动北斗全面进入船载综合导航系统、自动识别系统、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应急示位标、电子海图和信息系统等相关IEC标准,持续推进北斗在国际海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7年以来,在国标委、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等国家标准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等单位,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具体实施,联合国内优势单位,推动IEC成立该标准国际项目组,主导标准制定,历时近三年时间,现在向全球正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标准全称是海上导航与无线电通信设备及系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第5部分:北斗接收设备-性能要求、测试方法与要求的测试结果,是世界各国船级社对北斗设备上船应用许可——型式认可的依据,是北斗进入国际航海领域实现广泛应用的必要条件,也是全球卫星导航海用产品制造商设计、生产和测试的依据。

  该标准的发布将为后续北斗地基增强、星基增强、国际搜救和短报文通信等相关终端在IEC的标准制修订奠定基础。(杨文辉)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