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团赴阿联酋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六次高官会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2019618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十六次高官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会议由论坛中方秘书长、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王镝和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政治事务部长助理哈利法共同主持。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阿盟助理秘书长哈立德,阿拉伯驻华使团团长、阿曼驻华大使萨阿迪等出席。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新办、国际发展合作署、贸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等单位代表以及21个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阿盟秘书处主管官员等共120余人与会。 

  高官会总结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进展,评估了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执行情况,讨论了下阶段工作计划,并就将于2020年在约旦举行的论坛第九届部长会筹备工作交换了意见。会议通过了《成果文件》。 

  在中阿各国代表轮流发言阶段,贾鹏副主任代表办公室就中阿卫星导航合作、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发言,介绍了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阿卫星导航领域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一是首个中阿北斗/GNSS中心于2018年落地阿盟,已成为全面展示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成果的窗口,以及全面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开放平台;二是20194月,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成功举办,签署并发布了论坛联合声明,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不断深化;三是北斗系统将作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重要展项在中国馆亮相,诚邀各国代表在展览期间,参观体验北斗系统展区。 

  目前,北斗系统在阿拉伯国家上空平均可见卫星数达到8颗以上,定位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95%以上,可为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卫星导航服务。未来,中方将持续与阿拉伯各国合作,提升卫星导航应用与技术水平,助力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波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