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全面支持北斗全球新信号的RINEX 3.05版本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1-10

  202012月,全面支持北斗全球新信号的RINEX 3.05版本经过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TCM)与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局(IGS)联合成立的RINEX工作组批准并发布,标志着北斗全球新信号完整进入RINEX标准,北斗全球新信号数据格式标准推进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近年来,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组织下,在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指导下,武汉导航院等国内相关北斗企业,持续参与接收机国际通用数据格式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北斗进入RTCMRINEXNMEA等国际组织标准,支撑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全球化发展。RINEXGNSS领域内最为重要的国际通用数据标准格式之一,主要用于卫星导航接收机原始观测数据的存储和交换,是目前卫星导航高精度接收机和相关软件所必须遵循的一类标准。本次RINEX工作组正式公布了全面支持北斗全球新信号的RINEX 3.05版本标准。RINEX 3.05版本相对于3.04版本增加了新的BDS信号和观测值代码,全面支持BDS-2BDS-3,对RINEX格式的观测值、广播星历文件头、文件正文的各项内容都做了详细的解释。 

  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RTCM SC-104)主要负责差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DGNSS)系列推荐标准的制修订,以及参与接收机自主交换格式(RINEX)、接收机导航定位数据输出接口协议(NMEA-0183)等国际通用数据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该委员会由全球从事卫星导航设备生产、技术研发、系统服务的知名企业机构成员组成,下设GLONASS GalileoRINEXNMEABDS、网络RTK等工作组。其中,BDS工作组和网络RTK工作组的主席单位为武汉导航院。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