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北斗助力国家文化旅游发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北斗导航等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应用。
文化和旅游是北斗特色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北斗凭借高精度位置服务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在智慧旅游、文物保护和野外搜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旅游

北斗高精度定位在智慧旅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旅游终端完善了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导游机的使用更加灵活方便并且可以随时中断。游客在一定范围内就开始自动讲解,感兴趣可以反复听,比起人工导游讲解也更精准规范。新疆交河古村、山东泰山、福州仓山等多个景区都已带安装北斗智慧旅游终端,极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游客使用景区的概况语音讲解

文物保护

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可以实时监测古建筑的裂缝、沉降、位移等情况,目前广东广州陈家祠、湖北荆州川店镇、陕西西安唐景陵等文物保护中安装了北斗终端,有效解决了因文物保护区面积太大导致巡查力量分散得巡查管理不到位、协防不及时、应急处置手段不完备等问题。

广州陈家祠

陕西西安唐景岭

野外搜救

近年来,“驴友”在户外探险过程中因为迷路和突发意外导致的事故频发,由于救援人员无法确定遇难者位置,不能及时救援,北斗应急终端通过短报文通信定时将“驴友”的足迹位置发送到系统平台上,当“驴友”遇险发出求救信号,系统可以根据他的所在位置及时处理,保护了“驴友”的生命安全。

“驴友”使用北斗应急终端
目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可靠、更加智能的服务。随着产业新时代的开启,相信北斗系统也将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