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新疆:积极布局北斗系统产业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积极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服务于农业、电力、旅游等多方面的应用示范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两天,新疆阿克苏温宿县棉花生产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正利用植保无人机给棉田喷洒农药。由于植保无人机使用了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服务,作业效率进一步提高,农药喷洒更加均匀,晚上也能够作业。以前300亩棉花打药一次需要6个人工作2天,现在用植保无人机半天就可以完成。2019年起,阿克苏温宿县开始推进基于北斗系统的播种、农药喷洒、棉花机收等农机作业,作业效率大幅提升。近年来,新疆积极推广载有北斗系统的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等农机设备,开展机械化示范推广应用,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台套的农机设备使用北斗系统服务。 


装有北斗导航的农用机械

  除了农业方面,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在新疆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测报、电力调度、防灾减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在全新疆建设128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基站。这类基站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可以为电力行业提供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服务以及应急通信服务。7月,新疆首个电力北斗地基增强基站在乌鲁木齐110千伏河南东路变电站建成。据了解,定位精准度从普通定位的米级提升至动态厘米级或者静态毫米级,定位授时精度甚至可以达到20纳秒,已用于无人机巡检、杆塔变形监测等方面,为电力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新疆会借助国家大力发展卫星导航产业的重大机遇,搭建更多应用平台全面提升北斗应用质量,扩大应用规模,促进卫星导航产业与制造业、软件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北斗系统在新疆的技术、项目、成果和企业的落地,做大做强新疆卫星应用产业化规模,服务新疆现代化建设和百姓日常生活,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