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GNSS市场报告》亮点分析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10月,欧洲GNSS管理局(GSA)又一次发布《GNSS市场报告(2019)》,我们选取了其中两个对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内容,希望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今后十年GNSS全球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为什么特别要强调全球发展态势和趋势?主要是因为北斗是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要关注全球,同时也要更加关注我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市场大趋势评估的重点为:一是GNSS终端的社会持有量和年销售量;二是GNSS应用设备和增值服务的产值;三是全球和区域的每人平均的应用终端持有量。 


全球与区域GNSS终端社会持有量、产业总收入和每人平均持有量一览表

  由上述表格可见,今后10年内的GNSS终端的全球用户终端社会持有量还在节节攀升,从201964亿台套到2029年的95亿台套,10年间增加到1.5倍。预计2019年的GNSS接收机销售总量超过17亿台套,与全球移动手机(17.43亿台销售量)相比,还超过了后者的数量。关键是移动手机是在下降,而GNSS是在上升,而到2029年的销量会达到28亿台套。今后10年间,GNSS产业的总产值会继续稳定地增长,将从2019年的1500亿欧元增长到2029年的3244亿欧元。十年内产值翻了一番还多,这是其它产业无法望其项背的。关于产值,在欧洲GNSS管理局(GSA)的市场报告中,有大幅度降低的趋势,而在其此前的报告中有过接近3000亿欧元的陈述。可能是统计口径和分类不一样,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但是,从美国的GPS经济技术效益分析报告和我们的研究预测结果中,我们认定,在2017—2018年这一发展阶段中,全球GNSS产业的年产值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的门槛。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2019年亚太地区的GNSS终端社会持有量达到34亿台套,占全球总量的53.2%,平均每人的持有量为0.8/人,只达到全球的平均数,与北美的2.0/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由此可见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亚太市场产值的主要贡献者是日本、中国与韩国,分别占全球产值的20%10%5%。由于我国在元组件与接收机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顶级大公司中没有占领显著地位,所以前面那个百分比没有真正反映我国市场应用消费的实际价值,实际上至少占有15%以上的份额。 

    

二、GNSS应用服务产业的分类及其价值链

  2019GNSS市场报告与前5期报告相比的最大变化在产业市场分类上。报告中将原先的8个细分市场变成现在的10个,而且从分类上也有很大的改变。原先8个细分市场保留下来的有5个,即公路、铁路、海事、农业和航空(现在称为有人航空,相对于无人机而言),原先的位置服务改为现在的消费解决方案,测绘改为地信系统,授时与同步改为关键基础设施,还增加了两个细分市场:无人机与紧急响应。10个细分市场的相关内容提示详见下列表格。(曹冲) 



十大细分市场的要点列表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