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北斗+智能网联汽车,颠覆汽车产业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0-10

  今年9月底,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颁发。该示范区采用先进技术,通过大范围应用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可以实现毫秒级的时延和厘米级的定位。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开启了破冰之旅,将逐渐驶入市民的生活 

  活动现场,7台智能网联汽车投入试运营。其中五名居民首批试乘,体验自动驾驶乘车服务。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集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众多技术于一体,配备环境智能感知设备,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车路协同,远程驾驶等功能,并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建设世界汽车强国三大主攻方向之一。2018年工信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电子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要求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高精度定位这一技术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可以说汽车收取的卫星定位信息越多,定位就越精准。 

  在发展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路上,北斗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北斗定位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相结合,目前已推出汽车防碰撞预警APP。每秒更新一次定位,与汽车连接可直接控制制动系统,提前完成对车辆、行人、道路标记的精准识别。如果遇到危险能够直接刹车。未来,这款APP也将装载进智能网联汽车中,实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新突破。曾经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科幻片段,现在已经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5G+北斗强强联手,建成高精度定位系统,能通过5G网络连接并形成北斗地面基准站网络,实现厘米级精度定位。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和激光雷达系统,还可对无人驾驶的汽车进行360度检测。经检测,在高精度定位系统覆盖范围内定位精度优于1.5厘米,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定位进入“厘米”时代,助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时代已经来临,智能网联汽车是城市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颠覆性的汽车领域。北斗高精度定位是智能网联汽车感知与高精地图采集的关键基础技术。北斗将与汽车产业紧密融合,支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