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北斗交通应用推广加速北斗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8-01-29

  交通运输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印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公开版)》,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应用。

  这意味着北斗系统交通行业推广再度提速,北斗产业将因此进入发展快车道。

    

  产业链利好消息频传

  根据《专项规划》,到2020年建成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在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全领域实现北斗系统应用,其中重点和关键领域率先实现卫星导航系统自主可控;到2025年,建成服务于综合交通的定位、导航和授时(PNT)体系,形成完备、规范、精准、安全的北斗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格局。

  近期,北斗产业链可谓利好消息频传,卫星导航条例起草不断推进,北斗系统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发布,北斗物联网模组发布,北斗二号持续稳定运行,北斗三号2018年底建成基本系统,并于2020年底建成全球系统。

  当前国内北斗产业链已经相对成熟,北斗推广力度持续加大,具备大规模普及的基础。五年来,北斗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日益走近百姓生活。北斗高精度在城市燃气、电力电网、智慧交通、养老关爱等新的场景中的应用不断被挖掘。

  当前,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正成为标配,而共享单车配装北斗实现精细管理,支持北斗的手表、手环、学生卡也日益增多。专家认为,未来两三年北斗有望迎来全面爆发。

    

  应用红利期来临

  2018年,北斗卫星将进入密集发射期。112日,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按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共发射18颗北斗三号卫星,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而到2020年,将有30多颗北斗三号卫星将为全球提供服务。

  根据《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整个导航定位授时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国金证券预计,其中北斗产业产值贡献率达60%80%,总产值达2400亿至3200亿元,产值占比最大的北斗大众领域预计将高达2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新增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时下,北斗应用与产业化方面日益普及,北斗基础产品实现历史性跨越。五年前,国内没有一片国产北斗芯片,如今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国产北斗芯片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90%。行业区域应用显现规模化效益。五年前,国内基本使用国外卫星导航系统,如今,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正服务于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

  当前,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6年突破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预计2017年超过2500亿元,北斗贡献率可达80%。北斗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建成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1亿,日服务达2亿次,市场广阔。

编辑:陈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