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应用 > 产业
欧盟2017 年《GNSS市场报告》之位置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3

  编者按:2017年5月,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局(GSA)发布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市场报告》(第五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概述全球GNSS市场新进展的同时,分别从位置服务、道路、航空、铁路、航海、农业、测绘和授时同步八大应用领域分析了GNSS市场发展现状,并对2025年前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本文梳理了《报告》针对位置服务领域的主要内容,供读者参考。

  一、GNSS在位置服务中的应用

  GNSS位置服务应用由几类设备支持,主要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有一些特定的设备如跟踪设备、可穿戴设备、数码相机和便携式电脑等。这些设备支持多个定制的、满足不同使用条件和要求的应用,包括:

  导航:基于GNSS定位的路径规划和弯道转向指示,以支持行人和道路导航。

  绘制地图和GIS:数字地图普及后,智能手机让用户成为地图的创造者。

  地理营销和广告:将消费者的喜好与定位数据结合,为潜在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安全与应急:GNSS 与网络技术相结合,提供精确的紧急呼叫位置信息。

  企业应用:公司采用移动办公管理和跟踪解决方案,提高生产力。

  体育:通过各种健身应用,GNSS可以监测用户行为。

  游戏/增强现实:GNSS可支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各种基于位置信息的游戏。在增强现实游戏中,定位和虚拟信息共同为用户提供娱乐服务。

  移动医疗:结合其他技术,GNSS可支持包括患者监护系统和视障人员引导系统在内的大量应用。

  个人跟踪:GNSS促进跟踪方案的创新,例如,地面围栏在用户离开时会触发报警。

  社交网络:嵌入社交网络中的朋友定位功能使用GNSS 来保持联系,并分享旅游信息。

  二、主要趋势

  智能手机中GNSS 的普遍应用,正在推动情境感知客户端(App)市场蓬勃发展。主要市场趋势为:超过90%的情境感知类App都依赖于GNSS,首款伽利略智能手机已经上市。

  越来越多的高端智能手机使用集成多星座GNSS 芯片组替代双星座,进一步提高精度、可用性并缩短定位时间。

  基于位置服务的移动医疗应用正在推动医疗保健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App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智能手机上GNSS原始信息的可用性,为App开发者提供新的可能性。

  1. 情境感知App兴起

  情境感知App通过设备的定位技术和传感器推断用户的情境信息。情境感知支持导航、社交网络、跟踪、搜索以及许多其他手机应用,包括以位置信息为核心的增强现实游戏和其他需要绝对定位信息的实用App。虽然用于室内定位的混合情境感知App集成了WiFi、蓝牙和蜂窝基站ID位置信息,但混合定位与户外定位仍然依赖于GNSS进行高效定位。

  情境感知智能手机App的收益在2019年将达到306亿欧元,高于2015年的117亿欧元。情境感知App中的GNSS渗透率正在稳步增长(2016年超过90%),使用GNSS的App收入达到50亿欧元。

  2. App商店集中度降低

  长期以来, 安卓系统的Google Play和iOS系统的苹果手机应用程序商店(Apple App Store)在全球App商店中占据垄断地位。越来越多的App商店和日益增长的亚太市场对此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2016 年,近60%的中国安卓用户从第三方应用商店下载App,这种趋势很可能持续下去。

  2016年, 亚太地区手机应用市场达到280亿欧元,占全球手机App收入的56%,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到57亿欧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4%)。

  2016年,安卓继续保持全球年度App下载量的领先地位,Google Play两个以上App的下载量相当于iOS App Store单个App的下载量。相反,iOS App Store的收入是Google Play的两倍。

  3. 用户

  预计全球GNSS 手机的安装量将从2016年的41亿台增长至2019年的61亿台(许多用户拥有多台设备)。位置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主要是由于App使用量不断增长和多样化,而不是由于累积的安装基数。2025年,基于位置服务的GNSS设备销售和服务的年收入预计将超过1150亿欧元。

  过去几年内,用户在App上花费的时间几乎翻了一番,安卓用户每天平均使用智能手机App的时间约为2个小时。

  随着情境感知App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从GNSS支持的位置服务中获利,例如基于位置的聚合服务、地理位置社交媒体监控和近距离营销等。

  三、用户视角

  用户对新兴的位置服务应用要求更高,主要表现为:

  1. 新型增强现实App需要更高的GNSS性能

  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App正在使用GNSS来实现基于位置的增强现实服务。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地理参考定位,GNSS是户外环境中增强现实应用的重要技术。增强现实App日益增加的复杂性正在推动GNSS用户需求的演变。基于位置的新型增强现实App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专业和大众市场,要求比大多数位置服务手机App具有更高的精度。

  同时,基于GNSS的App快速多元组合还推动了对职业资格认证的需求。之前,媒体广泛报道了“口袋妖怪GO”手机游戏存在的GNSS欺骗行为,越来越多用户意识到恶意干扰GNSS信号带来的风险。资格认证还有助于保护应用开发人员的收入。

  由于设备价格下降、技术快速成熟和多样化,全球增强现实市场预计将从2016年的50亿欧元大幅增长至2020年810多亿欧元。

  2. 移动医疗应用正在推动混合定位的创新

  虽然混合定位与许多大众市场的位置服务应用程序相关,但相比大多数用户,视障人士或轮椅使用者等特殊用户更加依赖于户外和室内环境的无缝导航体验。这对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出了解决无缝定位的挑战。

  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开始投资混合导航服务和智能手机App,为工作人员、病人和访客等不同类型的用户设置特定行程,帮助其从家到达医院的特定位置,如轮椅使用者的路线设置等。

  基于位置服务的医疗保健应用越来越多,2016—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2%。

  医疗保健需求正在推动可穿戴设备的多样化。例如,支持GNSS的触觉鞋允许视障人士在智能手机App中设置目的地,鞋底通过在前、后或侧面振动来引导用户到达目的地。

  3. 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用户需求概述

  通过GSA对用户社区的持续监控,得出了以下主要的用户需求。

  表1中仅显示高优先级要求,其他要求也可能与考虑的应用程序相关。

  四、产业

  LBS领域以非欧盟参与者为主。

  2015年北美公司在组件和接收机市场领先,占据市场份额超过60%,

  欧洲公司(如瑞士U-Blox公司)的市场份额低于6%。近年来,亚洲公司在系统集成商收入中的份额大幅提高,远超过全球收入的50%。

  欧洲参与者在App开发方面继续表现强劲。全球570万个App开发商中,超过22%来自欧盟。到2018年,欧洲App经济预计将为欧盟经济贡献630亿欧元,雇用480万人。

  由于近期欧盟漫游规则加强,欧盟各国的移动电信运营商将取消漫游费,语音、短信和数据使用都将按原卡所在国的收费方式计费,

  欧洲地区的LBS技术和创新环境得到了改善。事实上,2016年欧盟的漫游价格已经比2007年便宜了90%以上。漫游费的进一步下降,可能推动位置服务和智能手机App进一步发展。

  五、最新进展

  2011年以来,亚太地区成为在设备方面最大的区域LBS市场,2016年在全球总出货量中占据了超过50%的份额,共投放了近10亿台的设备。北美和欧盟分别投放3.2亿和2亿台的设备。

  智能手机在出货方面大大超过其他LBS设备。智能手机数量庞大,已成为应用程序开发者有效实现规模经济的绝佳机会。在日益增长的情境感知App市场的推动下,GNSS归因收入从2010年的1.5亿欧元增长到2016年的50亿欧元。

  由于欧盟、北美和中国市场日益饱和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逐渐减弱,2016年同比增长率降至12%,而2014年增长率为33%。经济增长放缓带来二手智能手机市场迅速增长,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为5600万部,2016年销量为1亿多部。

  其他支持GNSS的设备在2016年约为1.75亿台。其中,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达到1.13亿台,成为出货量第二大应用。2012—2016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增长了250%,主要区域市场为是北美、欧洲和亚洲。另外,随着设备价格下降和消费需求增强,个人跟踪设备增长最快,2012—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

  六、未来市场趋势

  智能手机出货量日渐成熟,将收入流转向增值服务。随着欧盟、北美和中国市场饱和状况的加剧,LBS全球GNSS市场的增长在2020年前仍将保持强劲。鉴于手持设备在LBS领域占主导地位,这种放缓将主要受到成熟的智能手机市场的驱动,智能手机市场将在2016—2025年每年仅增长3.2%。

  2017年将有超过20亿台GNSS设备出货量,2025年的年出货量将超过25亿台。亚太地区将继续成为2020年后的主要动力。由于本地搜索应用和增强现实游戏的增长和多样化,GNSS归因的应用收入预计将从2016年的50亿欧元增加至2020年的135亿欧元以上。

  平板电脑仍然是出货量第二大应用,但由于市场成熟度的增长,年增长率将逐渐下降。多星座系统应用和计算能力提升将推动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增长。

  2016—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7.9%,个人跟踪设备将成为LBS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预计到2020年跟踪设备出货量将达到1410万台,超过可穿戴设备出货量。

  (来源:卫星应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