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电力运行用北斗,安全稳定时时有!
来源:人民资讯、中国电力网、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宁夏日报等 发布时间:2022-04-19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能源之一,电力的安全稳定具有极端的重要性。电力行业是北斗系统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在无人机电力巡线、电力线路监管、应急抢修等多个方面,北斗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取得了丰硕的应用成果。今天小编就带你看看在电力运行过程中,北斗系统都是如何应用的吧!
  智能电力巡检
  国网宁夏电力通过“5G+北斗”,对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装置进行了智慧升级,让巡检人员能够运用北斗巡检无人机,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进行精准飞行巡视,并自动生成巡检报告。运用北斗系统,电力巡视更精准,有助于运维人员判别故障类型,缩短抢修时间。
  基于北斗的电力巡检无人机
  贵州电网公司运用“3D激光+北斗”,对铜仁供电局500千伏松桃变电站的巡检智能机器人进行了升级,解决了之前“定位匹配率不高”等不足和短板,提高了巡视精准度和完成率。3D激光扫描技术与北斗的结合,能够对智能机器人所处环境进行3D立体定位,实现了智能机器人巡视精准度的提升,确保了智能机器人能够精准巡视定位,可靠完成巡视任务。
  电力数据采集
  国网四川雅安电力运用北斗短报文服务,成功开展了自动化数据采集,解决了偏远小水电站电网运行数据无法上传的问题,高效开展了电力调度工作。受限于雅安地理环境,辖区599座小水电站地处偏远、通讯较差,小水电站均处于“盲调”状态,运用北斗短报文服务进行自动化数据采集后,提升了电网运行管理的效率。
  由于西藏电网输电线路部分位于无人区、无信号区,影响着电力数据采集工作的进行。西藏阿里地区在110千伏嘎勤线389号塔建设安装了无信号输电线路北斗智能监测终端,该终端利用北斗短报文服务在偏远无人地区开展了数据采集回传,结合多种技术实现了可视化状态监测预警,提高了无人区线路运维水平。
  西藏阿里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安装北斗电力数据采集终端
  实时监测、预防事故
  在四川乐山,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在输电线路机械防外力破坏、杆塔地质灾害监测等业务场景应用了北斗系统。65处输电线路外破易发点和16处杆塔地质灾害点都安装了北斗定位监测装置,实时监测电力设备所在地的状态,预防事故的发生。
  四川乐山相关工作人员实时监测电力设备状态
  西藏偏远地区的输电线路共安装了100台北斗智能监测终端,项目覆盖西藏7个市(地区)14个县,涉及16条输电线路,点位最高海拔为5363米,对于位于山区、荒漠、森林等环境恶劣,风险高、隐患不易及时发现的线路,相关工作人员可开展线上巡检,以更高效率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已经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推进重点企业电力北斗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终端应用试点。当前,北斗系统在电力基础设施领域已实现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赋能成果丰富、效益显著。未来将持续助力电力领域应用,保障电力的安全稳定运行。北斗系统正在成为反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科技先锋。
编辑:武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