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大数据+北斗”加持,“远程大脑”助力我国最大水下盾构隧道施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近日,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妈湾号盾构机从大铲湾段抛填海区域成功始发,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工程将快速推进。在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工程施工过程中,为应对抛填海区域的施工难题,项目创新运用了北斗系统,运用大数据、建筑信息模型等多项先进技术,对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感知,并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大幅提升了施工精度和监测效率。 


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妈湾号盾构机始发


盾构机内部

  建设者还运用大数据、云存储、5G信息化等技术,实时上传数据至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让现场掘进拥有强大远程大脑的技术支撑。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工程师赵勇介绍,作为深圳经济特区首条大直径越海盾构隧道,妈湾跨海通道预计2023年底贯通。 


建设人员正在操作妈湾号盾构机

  目前,北斗系统联合多种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矿山、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力基础设施等施工过程中,显著提升了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了人工和材料成本投入,有效提高了安全水平。未来,北斗系统将继续助力智慧施工,为国家重要施工工程提供北斗智慧、北斗方案,助力施工朝更科学、更高效发展。 

    

编辑:李梓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