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极端天气用北斗,电力抢修有帮手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发布时间:2021-02-05

  在过去的数月里,我国多地曾连续发布暴雪预警,强降雪大风天气给电网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在极端天气、自然灾害面前,具有定位导航授时等功能的北斗系统在电网故障点定位、应急抢修方面具有无限潜能,可发挥巨大作用。 

北斗助力雨雪天气电力抢修

  在电网应急抢修过程中,基于北斗系统的应急抢修系统不仅可以让应急指挥中心的指挥决策人员知道“发生了什么”,还能提供“发生在哪里”和“发生具体时间”,使应急抢修工作事半功倍。 

  集成了北斗模块的线路故障指示器、舞动监测终端可实现电网故障点、风偏舞动情况的精确定位,减短电网故障点确认时间。现场抢修队伍使用基于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和短报文通信功能的应急指挥APP,可实现现场灾损勘察、物资需求实时上报,同时指挥中心也可依托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功能,实时掌握各抢修队伍的具体位置,实现抢修力量的灵活机动跨区域调配,极大缩短抢修时间。 

  当前,北斗系统定位导航授时及短报文通信功能都已在电力行业实现应用,基于北斗系统的电力北斗精准服务网已基本建成。该服务网可为电网业务应用提供实时厘米级、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以及纳秒级高精度授时服务,满足电网规划、基建、运检、营销、调度等业务领域对高精度位置等服务的需求,可广泛应用于无人机智能巡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变电站统一授时、用电信息采集、统一车辆管理、线路故障定位等业务场景,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