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智慧放牧!北斗系统让牧民省心省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牧民在“北斗智慧牧场”上大显身手,牧民应用北斗系统放牧沙漠骆驼,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随时掌握放牧的情况。 

牧民通过手机掌握放牧情况

  近些年,随着新疆全域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沙漠骆驼为闹音呼都克村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骆驼养殖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然而随着骆驼养殖规模的扩大,传统骆驼放牧方式费时又费力的弊端,影响了当地骆驼产业进一步发展。 

  牧民巴都玛拉养殖了300多头骆驼,以往采取戈壁滩上放养的模式,骑着摩托车在沙漠里漫无目的地找骆驼,占据了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而现在,巴都玛拉给骆驼脖子上戴上北斗定位项圈,通过手机便可以远程实时掌握骆驼群的位置和移动速度。巴都玛拉说:过去找骆驼时要日行数十里地甚至更远,现在依靠北斗定位,轻松就能找到骆驼的位置,牧民们不用在沙漠中受苦了。 

北斗系统精准定位戈壁滩上的骆驼群

  目前在我国新疆、内蒙古等省份,不少牧民已经开始使用北斗系统进行智慧放牧并从中享受到了北斗带来的便捷和增收。相信随着北斗应用在畜牧业的深化与推广,智慧放牧模式将对广大牧民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减轻人力投入、提高收入水平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