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贵州:北斗助力河闪渡乌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1229日,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到位,位于贵州省境内的湄潭至石阡高速公路河闪渡乌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湄石高速距离全线建成通车更进一步。在本次吊装作业过程中,北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湄石高速河闪渡乌江特大桥

  河闪渡乌江特大桥是湄石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桥梁全长2000m,主桥为680m钢桁梁悬索桥,由贵州路桥集团承建。 

  贵州路桥集团副总工程师、河闪渡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刘小飞介绍,全桥钢桁梁共12000吨,分53个吊装节段,标准节段最大吊装重量达到173吨。 

  “我们在国内同类型桥梁建设中首次采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刘小飞介绍,钢桁梁采用缆索吊装施工工艺,为了提升施工技术水平,项目专门开展了系统自动化控制应用与研究,采用北斗系统、传感、网络、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开发了吊装系统集中控制和远程监控技术,实现了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过去在吊装过程中我们需要大量有经验的施工人员分别负责指挥、观察、吊装等不同工作,现在依靠北斗系统便可以实现精准定位,吊装作业一次到位。定位精度的大幅提升有效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技术水平,保障了施工安全,更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近年来,北斗系统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提升了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实力,为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更高效的途径。随着北斗创新应用不断丰富,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为交通运输的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