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进博会保电工作圆满完成 北斗系统成利器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17

  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圆满落下帷幕。作为本次进博会的电力运行保障单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揭秘”了为这一切提供保障的“利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5G通信技术。 

应用北斗系统保障进博会期间用电

  “北斗系统、5G通信等先进基础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本次进博会保电工作的精准度和效率。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陆敏安对最新升级的全景智慧保电3.0系统介绍到,这张上,汇集着整个电网的供电路径、实时负荷、异常报警以及抢修进度等动态信息。 

国网上海电力员工调试智慧保电系统

  陆敏安展示了这样一张电子图:进博会全部供电通道都在其中,每条输电线路上有“摄像头”图标,点击即可看到该线路的实景画面。“借助北斗系统提供的高精度位置服务,精确度从以往精确到米提高到如今的厘米级。”陆敏安说,对于隐藏在绿化带之中的电力设备,北斗系统的“火眼金睛”也可迅速找到它们。 

  一辆在进博会期间用作保障的应急通信卫星指挥车同样引人注目,车内共有左右两区,右侧是指挥中心,而左侧小小的监控区则布满实时传输屏幕和通信系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所有线路的供电情况”。工作人员说,作为备用指挥中心,应急通信卫星指挥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可以利用北斗系统进行通信,即便没有常规网络信号,也不影响其进行远程指挥和通信工作。 

  凭借在数字新基建领域率先发力所积淀的优势,今年国网上海电力着力推进了进博保电设备的“科技升级”和保电作业方式的“数字转型”:依托对北斗系统、5G等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进博保电工作的数据融合能力、智慧辅助指挥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通过本次世博会电力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也进一步认识到基于北斗系统等技术应用的优势与潜力。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