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助力中国城市内环高架转体桥建设取得突破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近日,在山东济宁东外环路与新兖铁路交汇处,随着两台千斤顶的牵引,经过45分钟的逆时针转动,重达18000吨的转体桥成功跨越新兖铁路,标志着我国城市内环高架桥建设取得突破,北斗系统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达18000吨的转体桥成功跨越新兖铁路

  据了解,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该转体桥主跨120米,主墩位于铁路北侧,桥面宽度29.9米,长120米,净高度9.9米,转体角度81.81度,其所跨越的新兖铁路与京广、京九、京沪三大南北干线相交,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对转体桥梁合龙的精度和线形等技术标准要求极高。同时数据显示,这个转体桥相当于12000辆小汽车的重量,还要跨越新兖铁路既有线转体,施工风险较大。 

  “为确保安全精准转体,本次转体施工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桥体进行测量定位,将测量数据进行集成处理,以保证转体梁与桥墩台座精准对接。在实际应用北斗系统过程中,信号强度和测量精准度较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均有提升。”该项目总工刘承启对北斗系统应用的结果表示十分认可。 

  近些年,北斗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提升了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实力、扩大了科技应用场景、提高了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也为我国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更高效的途径。在未来,北斗还将为交通运输的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