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浙江:北斗高效助力防范电力外破事件发生
来源:国家电网报社新媒体 发布时间:2020-08-25

电网公司为特种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近年来,余姚市因特种车辆施工而造成输电线路被外力破坏的事件频繁发生,对输电线路造成严重损坏甚至停运,对施工人员生命安全更带来巨大威胁。日前,余姚市供电公司建立了基于北斗的特种车辆防外破智能监控系统,为输电线路和施工人员加了一道科技屏障。

“特种车辆防外破监控系统”界面

  传统的输电线路防范外力破坏手段主要以“人防”为主,一方面派人在事故多发地24小时值守,一方面组建团队在线路保护区内无差别巡视。随着余姚电网规模增加,这种方式人力投入大、成本高,但效果甚微。

  为改善这个困境,余姚市供电公司建立了基于北斗的特种车辆防外破智能监控系统,重点线路区域、施工车辆信息在监控中心“通盘掌握”,工作人员实现了输电线路防范外破的多维全景感知、主动式预警、智能化决策。

电力工作人员可协助指挥特种车辆作业

  电力部门在重点线路周围设置了“可视电子围栏”保护区域,并为施工的特种车辆配备安装了接入监控中心的北斗定位终端。利用北斗系统的定位功能,一旦监测到吊机、挖掘机等特种车辆在“电子围栏”内施工,系统则立即向电力工作人员发送包含特种车辆位置、车牌号、司机联系方式等信息的预警短信,工作人员可根据定位信息前往现场指挥作业,以防范电力外破事件发生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北斗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双‘眼睛’,而且是一双每一秒钟盯着每一条线路的‘眼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

  自该系统上线以来,余姚市未发生一起因特种车辆施工导致的线路外力破坏事件,有效的保障了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