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内蒙古:乘“北斗”东风 建智慧农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3

  眼下,正是夏收夏种的大忙之时。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粮食主产区,打造高质量高效益的农牧业需要用更智慧的方式发展。近几年,内蒙古不断采用基于北斗系统的设备,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技术发展农牧业。

  赋能农机 北斗提供精准路径

  如何在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精量播种?内蒙古多地纷纷引进了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支撑的自动式农机,千里眼北斗为自动驾驶提供精准路径,实现农田高精度无人耕种,打造智慧农业。

装有北斗终端的农机

  赤峰市和通辽市使用装有北斗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播种甘蓝和玉米,系统由北斗高精度车载定位终端、卫星接收天线、车载显示屏、行车控制器、角度传感器等组成,通过北斗卫星精确定位,农机能够前进、后退、紧急制动和避障,适用于整地、起垄、插秧、收获等各农业生产环节。操作时,机手把耕种的面积、土壤的厚度等作业参数输入导航系统,天线接收到信号后就可以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

装有北斗终端的玉米精量播种机

  巴彦淖尔市使用无人驾驶的玉米精量播种机,同样装载着北斗终端,可实现播种环节全程无人驾驶耕地精量播种。农户只需在播种前设定好线路和地块数据,播种机通过应用北斗系统便可自动进行高标准点播、压管、覆膜的直行作业,每千米播种作业偏差不超过2厘米,并保证作业不重不漏,每天可完成100亩的工作量。

  智能监控 北斗实现畜牧业远程控制

  随着人工放牧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传统粗放型的放牧方式亟需改善。内蒙古巧用基于北斗系统的放牧神器,解放了大量劳动力。

装有北斗系统的牛羊定位项圈

  在鄂尔多斯市,政府为牧民免费安装了草原智能监控系统,给牛羊戴上了基于北斗系统的项圈。项圈能够实时定位羊的行动轨迹,北斗系统把位置传到信息中心,再传送到放牧人员的手持终端上。牧民们实现了远程放牧,不仅能实时定位牛羊群位置,查询过去几天甚至更早以前的行动轨迹,还能接到牛羊越过电子篱笆的提醒和系统推荐的最佳追回路线。

  在库布齐沙漠,基于北斗技术的牧井系统可以在没有网络信号覆盖的无人区实现牧井远程供水,用户通过北斗盒子,向北斗卫星发送水泵启动水泵停止工作的请求,北斗卫星将请求转发给牧井控制端,进而实现远程控制。这种新技术告别了传统的方式,可以更便捷地给牛羊远程供水。

  北斗系统为农机自动驾驶提供精准路径,为牧民们提供管理牧业的新方法。有了北斗的帮助,不仅农活干得漂亮,农牧民的收益也好了。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