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系统在全国防汛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汛情、灾情持续发展。在全国各地的防汛减灾工作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斗综合减灾示范项目积极推进北斗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应用,发挥北斗终端移动4G+短报文多网络融合的通信保障优势,开展灾区灾害信息报送。

 

  北斗系统本领强,防汛减灾好帮手

  01浙江省

遥测雨量设备

  今年以来,浙江省实施水文防汛“5+1”项目,绍兴市新昌县水文遥测站点逐步改造升级,在现有移动通信方式基础上,增加新型高可靠的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推进水文监测数据“大集成”。

  630日凌晨,绍兴市新昌县普降暴雨,暴雨中,南明街道班竹村官坑自然村发生山体大面积滑坡。幸运的是,灾害来临前,县防指等部门及南明街道及时预警,村委干部全力组织人员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该村63名村民无一伤亡。

  绍兴市新昌县水利水电局防汛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最大的优势是稳定,不受天气、地形等因素的限制,稳定的北斗卫星信号传输通道确保了预警的及时性。当监测点原有的GPRS信号不稳定或较差时,GPRS +北斗卫星双通道传输则会最大程度确保信号传输,提升了水文数据预报的准确性和接收的畅通性,为预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02安徽省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普降中到大雨,石牌水文站自动测报系统主用信道出现异常,导致该站水位信息传输中断。安庆水旱情分中心按照预案,果断启用该站北斗卫星备用信道,保障了水情信息的及时传输。截至72日,北斗卫星信道共传输水位信息五百余条,测到了包括最高水位16.21m在内的完整的水位过程资料。 

  安徽省水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安徽启用了北斗卫星备用信道,当水文站自动测报系统主用信道出现异常导致水位信息传输中断时,北斗卫星备用信道可保障水情信息及时传输,为防汛关键期的水文信息可靠性提供坚实保障。

 

  03湖南省

  76日傍晚,在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雷家山地区,由于连日暴雨、山洪的侵袭,引发了7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山体滑坡,然而幸运的是,在山体滑坡中没有一人伤亡。

北斗监测系统装置

  石门县在雷家山地灾隐患点安装了“北斗卫星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通过11个点位监测雷家山地质灾害。624日,石门县接到监测系统发出地质灾害橙色预警,称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经智能地质灾害风险预警评估模型分析,该处隐患点变形量偏大,且近期有加速下滑的趋势,建议启动应急调查,受威胁居民临时撤离。村民安全转移,就得益于“北斗卫星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出预警。

 

  04四川省

  711日晚11时,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的人工智能预警广播系统发出了滑坡预警。当地干部群众收到通知后成功组织避险,避免了当晚突降暴雨导致局部滑坡可能造成的人员灾害。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是利用北斗/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进行地质灾害监测。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在地质高危区域布设包括北斗监测终端,并配合一体化气象站、视频监控终端、裂缝测量计、倾斜加速度测量计、应力应变传感器等多元化数据采集设备。

  当地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地质灾害发生前,当原本固定在某个区域的传感器发生沉降或偏移时,卫星能够感知其运动变化,后台系统会结合多元监测数据,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综合分析,实现全天候全自动在线监测预警。

  夏季汛期来势汹汹,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频发,北斗系统在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担当重任。近年来,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多地都针对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均部署了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