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建设美丽中国,北斗一直在行动!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只有一个地球 

  早在197265日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各国参会代表就提出了只有一个地球的倡议和共识,世界各国也由此走上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艰难而漫长的历程,这一天也被定为世界环境日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近年来,我国充分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和短报文通信等技术,有效提升生态环境监管和治理手段,祖国大地正在绿起来、美起来。 

环境就是民生,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建设美丽中国,

北斗一直在行动!

   

北斗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随着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不断加强,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些成果单独依靠人工护林显然无法实现,现代林业离不开现代化装备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国有林区,目前,林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96.5%,森林覆盖率高达91.1%,多年使用的北斗巡护终端成为保护这片生态沃土的忠诚卫士!只要打开北斗巡护终端,巡护员就可以向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写巡山日记、查询与另一巡护员之间距离,而指挥中心能准确知道巡护员所在位置,也可以查询巡护员行走的轨迹。遇到森林火灾、病虫害、地质灾害等,巡护员可以利用北斗巡护终端,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提供现场图文资料。 

    

北斗在行动——监管过度开发

  5月以来,全国各相关海域陆续进入伏季休渔期,这也是我国为了保护渔业资源,自1995年起全民实施的一项生态可持续发展制度。近年来,基于北斗系统的船载终端及渔政执法监控管理系统在多地部署,持续提升伏季休渔期的管理效果和管理水平。 

  目前,福建、广东、浙江、河北等国内主要沿海省市,建立了基于北斗的船舶动态监管系统,对安装了北斗船载终端的船只实行休渔期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一旦渔船离开指定停泊点并移动超出一定速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北斗在行动——赋能智慧环保

  如果说环卫工人是地球的美容师,那么北斗高精度定位等一众技术手段就是美容师的科技利器! 

  江西省利用北斗终端实现机械化清扫,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终端就可全面掌握养护机械的位置、运行速度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养护保洁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不断提高公路清扫质量和环境卫生水平。 

  河北唐山开创了基于北斗的环卫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将全市环卫清扫车辆和垃圾转运、填埋、焚烧处置场所全部纳入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只需要一个工作人员就可以高效管理清扫情况。 

  跑冒撒漏、尘土飞扬……渣土车的顽疾成为保护环境的重点整治对象。现在,北京、云南、安徽、江苏、广西、湖北等省市大力推广安装北斗终端的智能环保渣土车,实现对渣土车的车速、路线、卸料地点、驾驶员操作等全面监管,掉渣渣土车实现净车上路 

    

北斗在行动——保护美丽水道

 

  水是生命之源,而河道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保护河流生态系统对优化城市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国将高精度北斗定位与船舶通航管理结合,对长江黄金水道等河道沿线生态环境、水质、岸线变化、水面交通流量等进行监测,特别是非法排沙排污污染水质水源。 

  浙江、江苏等省市还研发了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这套装置结合北斗定位技术和物联传感技术,可以实现对辖区港内作业船舶生活污水收集、排放实时在线监控,以保障内河船舶在港期间船舶生活污染零排放、全接收。 

  除此之外,北斗系统还在濒危动物保护、植被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环境保护,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守住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北斗还可以做到更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