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交通运输部:大力推进北斗应用,促进车路协同发展
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20-05-13

  512日,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提升公路工程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支撑公路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组织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并对外发布征求意见。此次工作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科技引领、机制保障四项基本原则,明确加快推动智能感知、北斗系统、5G通信等技术在公路工程技术中的深入应用。 

  意见中提出,在推广智慧公路领域,加大不停车收费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推动不停车支付技术的多场景应用。加快推进智能感知、5G通信、高精度定位和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公路工程和路网管理中的应用,依托公路复杂交通环境的测试和试验,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发展和智慧公路建设,推动形成自主可控的完整产业链。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公路基础设施的系统应用。 

  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领域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保证了现代交通运输系统高效、安全、准确地运行,并推动城市智慧交通、数字交通建设。交通运输部积极探索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自由流公路收费研究工作,并于2018年在江西省南昌市开展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验证效果。20197月,南昌市在扩大了验证范围,通过北斗定位、自由流通行、云收费三大模块,实现无障碍通行和无感支付的超强功能,轻松实现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智慧出行,极大提升出行者的体验。 

  交通运输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基础。近几年,交通运输部持续推动北斗系统在民航、铁路、道路运输、长江航运、邮政等各领域应用,建立规划、政策、机制、标准、推广五位一体的行业应用体系,实现行业与北斗系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此前429日,交通运输部刚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作用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提到,推动建成基于北斗的重载货车数字化动态监管体系,加快推动北斗车载终端装备升级,以及单北斗终端研发推广。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