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让传统钻机“聪明”起来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日前,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大数据处理平台的北斗钻孔作业监控系统在新疆托克逊黑山圣雄矿区顺利投入使用。该系统的建成,将促进北斗系统在采矿行业应用,让沿袭百年的传统矿业生产工艺和组织管理模式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大跨步迈进。 

  北斗钻孔作业监控系统是利用钻孔作业监控终端采集矿区内每台钻机的钻孔位置、钻孔深度和钻孔速度,通过人机交互系统辅助和引导驾驶员将钻机驶向预钻孔位置,利用大数据平台下发钻孔任务并及时查看每台钻机的实时位置、钻孔位置、深度和速度。采集数据判断矿区各岩层硬度,并针对不同硬度岩层使用不同配比的乳化炸药,最终实现对乳化炸药的差异化调配,节能增效,减小污染,为企业和社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北斗钻孔作业监控系统由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后续,双方将以钻孔作业项目为基石,依托协同创新模式,服务于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并将北斗系统应用在整个采矿业。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