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全国首个边坡监测领域“5G+北斗高精度定位”融合应用落地广西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0-01-10

  近日,全国首个边坡监测领域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融合应用项目落地广西,该智慧边坡监测项目位于南宁外环高速G72下行线K90+961-K91+111之间,将促进边坡监测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 

  我国公路边坡滑坡频繁。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全国公路基础设施每年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随着山地丘陵地区公路建设的推进,公路边坡监测治理需求日益紧迫。  

  “项目建设了监测中心与边坡监测现场之间的5G专有网络,依托5G物联网技术的高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特性,将大量用于探测地质松动、细小位移的各类监测传感器接入监测网,各类监测传感数据可通过5G网络统一接入边坡监测系统平台,实现边坡滑坡地质灾害的智能分析、预警。”据相关人员介绍,“除5G物联技术外,项目还将5G与北斗技术融合,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平台,实现优于1mm的高精度定位,一旦发生异常位移,精确定位隐患位置,便于迅速排查和第一时间处置,后台边坡监测系统也能快速反馈,控制现场声光报警器,对现场过往车辆进行警示,避免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雷明杰)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