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山东:北斗“一张网”实现全省陆域及近海岛屿的无缝覆盖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2-19

  1218日下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简称北斗一张网”)建设情况。据介绍,该省将通过124座站点的建设,实现对全省陆域及近海岛屿的无缝覆盖。 


北斗一张网数据中心

  20181月,山东省就启动了北斗一张网的建设。经过设备安装、调试、测试等工作后,于20195月底试运行,反馈效果良好。101日,正式向社会免费提供卫星导航定位基础性服务。 

  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介绍,北斗一张网配备了完全国产化的设备和自主研发的分发服务软件,实现了卫星导航基础信息安全、系统升级维护和定制化服务的自主可控。基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一张网,既可以联合GPS进行导航定位服务,也可以独立使用北斗进行导航定位服务,摆脱了山东省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服务依赖于国外的局面。 

  据悉,目前山东省北斗一张网使用单位达到1000多家,使用终端近3000台。后续该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都将得到卫星导航定位和地理信息资源保障的更好支撑,北斗一张网将成为山东省一项新的信息基础设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王亚楠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