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助力林业现代化发展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2-19

  我国林业用地面积已达到31259万公顷,资源监测、管理和保护工作繁多,单独依靠人工护林效率低效果差,现代林业离不开现代化装备。特别是在林业灾害监测与应急处理中,亟需可以应对特殊应用环境和工作状态下,完成人员调度、灾害数据采集、应急信息通信的终端设备。基于北斗系统的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恰好可以满足此类需求,借助北斗系统特有的定位导航和短报文通信功能,在实现野外巡护、动物跟踪、机载导航、火情跟踪监测等基础导航功能的同时,在森林火灾应急数据采集和应急通信等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推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林业的广泛应用,加快北斗系统与林业系统的集成应用,由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应运而生。通过建设1个北斗林业综合应用服务平台、5个北斗林业典型业务应用系统软件(北斗林地年度变化更新应用系统、北斗林政执法管理系统、森林火灾预防巡护系统、保护区巡护管理系统、森林火灾扑救联合调度系统)和3个移动端APP软件(北斗林业野外调查业务APP、北斗林业巡查业务APP、北斗林火扑救APP),将相关林业资源信息服务进行有机整合,使北斗定位导航与各类林业应用无缝集成。 

  目前,北斗林业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可支持10万台北斗林业终端的管理,并面向1万管理用户提供巡护业务服务,可支持2000用户的并发访问,实现北斗林业终端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等。北斗系统在林业领域的不断深入,逐步推进林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不断展示北斗的实际价值,促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与应用。冀宏斌唐宜彬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