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远望5号船完成北斗三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1123日上午,远望5号船在印度洋某海域,圆满完成第5051颗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本次发射的2颗卫星,是北斗三号工程的第11组中圆地球轨道卫星,这是远望5号船首次在该海域执行任务,也是首次执行中圆地球轨道卫星的海上测控任务。 

  当天,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第5051颗北斗导航卫星。火箭起飞10多分钟后,在印度洋某海域的远望5号船发现目标,捕获迅速并稳定跟踪,及时将飞行数据回传至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任务中,远望5号船累计跟踪目标飞行器700余秒,完成了运载火箭三级二次工作段至上面级第二滑行段的基础级外测,以及上面级和卫星的测控任务,为2颗北斗三号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提供了强有力的测控通信支持。 

  远望5号船船长刘剑飞告诉记者,任务中,全船科技人员共同努力,各系统协同密切,各类数据收发正常,目标捕获迅速,海上测控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出航以来,远望5号船机动3000多海里,在航渡过程中开展了救生、损管、消防等一系列部署操演,保证了船舶航行安全。同时,远望5号船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任务文书,开展技术交流对话,进行设备指标测试、可靠性检查、技术状态清查、任务软件综合测试等,并进行了多次联调和模拟演练,确保参试设备以最佳状态参加任务。 

  这是远望5号船本航次执行的首次测控任务。根据计划安排,远望5号船还将奔赴预定海域,执行后续2次测控任务。高超、王煦之、亓创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