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广西:让北斗应用惠及千行百业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当前,广西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广西建设,结合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将迸发怎样的火花?北斗如何惠及千行百业,如何促进广西产业转型?借助广西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如何深入挖掘需求,推动北斗系统稳步走出国门,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北斗赋能 转型契机

  2017724日,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广西北斗产业迎来了扬帆起航新的起点。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是北斗卫星导航专项区域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要内容。示范工程主要建设一平台四应用,即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基于北斗的中国东盟车船跨境监管与服务、基于北斗的智慧糖业、基于北斗的西江船舶智能通航管理与服务、基于北斗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四个领域的应用,计划示范应用各类北斗终端10万套。 

  该项目的建设充分借鉴北斗+”互联网+”思维,将北斗示范项目建设和广西行业现有的信息化建设的设施、数据、平台、应用系统相结合,遵循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统筹建设、技术推动、便于推广的建设思路,集成卫星导航、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广泛利用各种资源,依照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机制,发挥各方优势,采用典型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建设策略,实现北斗在广西的规模化应用,带动广西行业的产业化升级。 

  当前,广西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以数字广西建设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北斗产业的落户为广西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助力和契机,也助力北斗走进千行百业。 

    

汇聚融合 构建生态

  在广西的传统优势产业糖业的二次创业中,这样的变革已经在悄然进行中。 

  在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系统中,只要轻点鼠标,双击智慧糖业管理模式,便可清晰地看见广西各糖厂蔗区的生产情况,从蔗区面积构成、蔗户数量、甘蔗进厂量乃至作业农机车辆的运行轨迹一览无遗。 

基于北斗差分服务的糖企地块系统

  在来宾、崇左等甘蔗主产区,大多数甘蔗一体化砍运车辆上都安装上了北斗系统。在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到每辆的型号、作业时间、作业地点、作业里程、作业轨迹等。据专家介绍,通过对甘蔗砍运一体化车辆的精准定位和科学调度,可实现运蔗车辆的动态可视化监管,规范企业运蔗车辆的行为,提高甘蔗砍运效率、车辆调度效率,减少车辆排队等候进厂时间,进而提升产糖率,降低企业生产和管理成本。以广西大力推进蔗糖机械化、信息化生产为契机,与行业内实力型企业强强合作,可以打造基于北斗+的智慧糖业信息化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搭建糖业生产过程中物物、物人、物网互联的综合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实现糖厂、营运车辆主体、税务、政府监管多方的信息共享和实时应用,提升广西糖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基于北斗的崇左市运蔗车辆监控平台

  当前,各个领域都在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迈进,而基于北斗/GNSS的精准时空服务已成为各行业智能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广西将深入挖掘北斗信息应用需求,捕捉行业应用痛点问题,采取一聚、二融、三复制的推进模式,构建广西北斗应用生态圈。 

    

面向东盟 融入世界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兼有海陆接壤通道的省份,目前正在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具有助推北斗走出国门的优越区位地理条件,发展北斗导航产业和应用意义重大。 


2019中国-东盟北斗行活动

  2019 7 月,中国-东盟北斗行活动在南宁会展中心发车,活动历时 20 天,全程近 8400 公里,在老挝的万象,泰国的孔敬、曼谷以及马来西亚的怡保 4 座城市分别开展北斗应用宣传活动,同时与当地政府部门、商会组织开展业务交流,旨在向东盟国家宣传推介我国在北斗时空信息领域的应用成果和产业政策,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对接,探索在东盟国家的产业发展合作模式,并对随车的北斗终端、E-Call 紧急救援服务平台等进行路测与演练,开展北斗东盟服务性能测试,实地检验北斗产品(平台)的使用性能。 

  不久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根据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总体实施方案,广西将与东盟国家加强北斗导航、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合作。广西北斗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广西优越的区位优势造就了诸多应用场景比如智慧糖业、多式联运、跨境物流、边境安防等可同步于东盟国家和地区,融入了北斗系统的解决方案在这些特色行业中的应用及推广,正如其他融入了中国智慧的优质产品一样,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往来的日益旺盛,将不断地走出国门,走进东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边涛)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