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蜂窝通讯”优势明显——车载紧急呼叫时代到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近年来,与汽车有关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业内专家认为,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不健全、交通事故发生后伤者不能迅速得到救治处置是重要原因。事故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及时地为事故受伤人员提供医疗救助,是降低事故致死率和致残率的重要因素。 

  目前,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是国际普遍认可的应急救援方式。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政府及车辆制造商都倡导通过安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并建立公共安全应答点,来改善突发事故的紧急救援现状。中国在借鉴国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相关产业现状和实际国情,以及北斗、蜂窝通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正在加快推进北斗+蜂窝通讯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的标准化工作。 

  

车载紧急呼叫时代到来

  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是一套针对交通事故场景的终端+平台+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在车辆发生严重事故时,通过车载系统感知,探测事故的发生,及时将车辆位置及相关的车辆信息发给救援平台,由其调度公共救援资源,同时为事故受伤人员提供医疗协助。 

  目前,国内的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有两种实现形式,第一种是通过车辆内部的车载SOS物理按键触发报警,该按键一般位于车辆后视镜或车辆上方的操作按钮中。第二种是在车上加装一个后装车载智能硬件,这个硬件具备报警信息感知、传输等功能,常见的后装硬件形态有行车记录仪、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车载诊断系统(OBD)等。 

  相对传统的电话呼救的报警方式,采用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有巨大的民生和经济价值。欧盟数据显示,安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会使紧急响应时间缩减50%—60%,死亡人数减少4%,重伤人数减少6%,同时能有效降低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减少交通堵塞的时间。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党委书记于银辉介绍,传统的救援方式大多是通过电话报警,需要口述报警相关的信息,但是人在事故后极有可能处于慌乱的状态,无法准确描述现场情况,尤其是位置信息这种对于救援来说非常重要的信息。而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是通过语音+数据的方式报警,除了电话之外,报警信息可以通过数据传输救援所需要的最小数据集,包括车辆信息、车主信息以及最重要的位置信息和行驶轨迹信息,救援中心可以根据以上信息迅速启动救援,节省时间。 

  此外,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最核心的一点优势在于它通过车联网技术手段可以侦测到事故信息,比如车辆碰撞信息、气囊状态信息、车辆翻转、跌落等信息,当这些数据出现异常的时候,可以实现自动报警。相关技术人员表示,搭载了数据信息的自动报警解决了一些极端情况下, 车上人员失去意识无法发出求救信息的问题。 

  

北斗+蜂窝通讯优势明显

  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之所以能自动将有效救援数据的信息自动传递,其技术关键在于车载终端感知能力、定位模块、报警数据传输和救援平台接入响应能力几个方面。 

  车载终端中必须要有传感器,能准确侦测到车辆的碰撞、跌落、翻转等异常情况,并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同时车载终端还应该具备手动触发报警的功能,可以独立地将数据传输出来。 

  而定位模块部分,中国的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中国将加入自主设计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兼容。专家表示,北斗定位技术目前已经非常成熟,是联合国有关机构认定的全球卫星导航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 

  由于紧急救援对于时效性要求很高,所以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对于通信网络的传输时效、可靠性、覆盖率要求也很高,选择合适的数据传输方式就至关重要。从国际上车载事故紧急呼叫服务使用的网络通信技术来看,欧盟使用的是2G/3G技术,日本采用的是3G技术。 

  在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郝建军看来,从我国通信技术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的4G基站占全球总数的64%,所以4G通信技术将会成为中国车载事故紧急呼叫服务网络的优选。关于其他通讯方式,比如蓝牙等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由于其不稳定性和掉线率高等特点,不符合中国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的数据传输要求。 

  在蜂窝网络无法覆盖或较差的地区,为了确保报警数据的传输,中国的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在报警数据传输技术中还将增加北斗特有的短报文通讯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短报文通讯功能是其他卫星导航系统都不具备的特殊功能,可以支持卫星通信用户之间的双向数字报文通信服务。车主在可以在无信号覆盖的区域出现事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卫星发出求救信息。 

  

车载紧急通讯标准化是前提

  我国在北斗、蜂窝通信方面既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这些技术优势将更好的提升我国车载紧急呼叫系统的效果。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标准化是车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也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迫切需求。 

  综合国内市场现状、技术发展趋势来看,北斗+蜂窝数据是国内行业比较认可的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标准主流解决方案,可以满足系统稳定性、高可靠性的要求。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是继安全带、安全气囊之后全新一代的安全保障技术,也将成为标配的汽车被动安全手段。该系统的全面应用将提高事故后的救援效率,降低交通事故致死率、节约国民经济损失。 

  但事实上,目前我国的车载紧急通讯要想真正进入成熟的市场化运营阶段,还需要完成标准的统一。一些厂商生产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这就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用标准规范市场,确保产品质量。车载紧急呼叫系统的标准化是能否确保该系统实施效果的前提。 

  而需要统一的还不仅是产品端的规范,还有我们的呼叫系统也需要统一的出口。我们的紧急救援有很多部分,110120119122,一旦发生事故我们到底应该呼叫哪个部门?现实中,我们需要分别给这几个部门打电话,这显然不是特别合理。这方面我们需要借鉴国外的经验,建立一个统一的呼叫平台,把信息、数据统一提供给这个平台,由这个平台给不同的职能部门提供适应性信息,以确保救援效率。相关技术人员说。 

  针对相关问题,如何充分发挥北斗系统功能,结合车联网、蜂窝数据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推进车载紧急呼叫系统的标准化工作,未来还需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陈果静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