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北斗应记|山东:建成北斗“一张网”,推动产业化应用
来源:北斗网 发布时间:2019-10-24

  今年九月,山东省建成全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项目是《山东省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建设了124个站点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形成了基于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基准服务能力。 

  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建成能够为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等一批重大项目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同时实现了全省陆域及近海岛屿的无缝覆盖,免费向社会提供实时、高精度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础性服务,有利于山东省的北斗应用更好地服务人民。近年来,山东省在交通、农业、渔业等领域大力推广北斗应用,今天的北斗应记,让我们回顾北斗在山东省的具体应用。 

  

交通领域

  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交通网繁杂,实现对车辆的监管十分重要。北斗在山东省交通领域中的作用十分突出,两客一危车辆、公务车、电动车都安装了北斗系统,实现对车辆位置、速度等实时监控。北斗是当之无愧的安全卫士! 

  山东省设立了基于北斗系统的车联网平台。安装了北斗导航终端的车辆接入网络,就可以在车联网公司的大屏上显示车辆行驶信息,可以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多少辆车超速了,多少司机疲劳驾驶,车辆都驶向哪里,行驶了多少里程……这些信息都一目了然。根据济南市交通局运管办统计,济南市营运客车应用平台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率下降40%以上;青岛市通过平台应用,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各类安全隐患平均下降了39% 

  东营市为加强重点车辆管理,早在2017年,就将全市9606两客一危车辆全部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进行动态监控。 

  济宁市建设了基于北斗系统的新型公务用车平台。新型公务用车平台由市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和运营服务平台两部分组成,对平台车辆统一加装北斗系统终端,实现对公车运行的全过程监控。 

  德州市推出了北斗电动自行车卫士终端产品,和火柴盒大小一般,可安装到电动车内。该终端通过北斗卫星信号实现对车辆的位置、速度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准确无死角,定位精度高。同时,还带有“电子围栏”功能,可限定电动自行车的行驶区域。一旦驶出就会发送报警信息到手机,有效实现防盗抢。 

  菏泽市投入使用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公务车辆管理系统,通过无线数据传输,并配合PC端后台管理系统实现对车辆的各项静态和动态信息进行管理。该系统能对公车进行车辆定位,公务人员可进行车辆申请,并对公车的使用情况、维修和出车状态进行查询,还能对单位车辆进行管理,对司机进行评价。 

  

农业领域

  山东是全国的农机生产制造大省也是制造强省,历来重视农机装备的研发与创新。近几年来,山东省不断在农机上安装北斗,农机变得智慧了,农忙不见人成为常态,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象。 

安装了北斗系统的农机

  潍坊市将高效谷物烘干机和北斗系统相结合进行项目研发,致力于智能农机研发推广,推进基于农业生产的作业、服务、信息等多方位支持的全程解决方案,推动农机管理实现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 

  山东省诸城市在收割机上安装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利用北斗系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信息,按照预定路径实现自动行进、自动对行、自动避障等精准作业。整个过程中,驾驶员仅仅是辅助开车。 

  基于北斗系统的无人驾驶大葱开沟机,以及自动蔬菜播种机、高地隙喷药机等机具在青岛市春季蔬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演示会精彩亮相。用北斗+基站的作业模式,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作业,精准定位,作业轨迹直线度好,误差低于2.5cm,提高了土地使用率,节约土地并利于后期作业。 

  

渔业领域

北斗为山东渔船管理提供保障

  山东作为海洋大省,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在发展渔业的道路上自然少不了北斗的身影。2018年,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新闻发布会,明确要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等手段的作用,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监视和电子巡查力度,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动互动,及早发现风险、及早提醒,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 

  山东滨州、田横等地在渔船上安装了北斗系统,实时跟踪船舶航行轨迹,实时显示具体位置、航行速度、对地航向等船舶动态,实时传送船舶数据信息等功能,实现对船舶的全天候动态监控,为海上执法、船舶管理提供信息保障,大大提高了对复杂海况的应对能力。 

  此外,为强化商渔船防避碰信息化建设,山东省在大中型渔船上配备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在巡航巡查执法中,也充分利用北斗系统等手段,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监视和电子巡查力度。 

  

智慧城市

  除了上述领域,北斗也为山东省智慧城市的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临沂市公安局为警局的警车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等高科技终端,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精准打击、治安防范、服务民生的能力。 

工作人员为警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

  济宁市推出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建立了“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生态环境监管模式。在线上,平台监管员根据监控视频、PM10监测设备和北斗定位设备,对港口、煤矿、建筑工地等抑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管监督,当发现有违反导则的情况时,立即向有关部门、县市区进行任务转办。该平台将济宁市城管、住建、交通、公安等11个政府职能部门和14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监管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共接入监控视频10981路,各类监测点位1800余个,北斗船载终端4205个,建立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 

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调度指挥中心

  青岛市还推出了智慧北斗智能导游系统,该系统是基于北斗和通讯定位等多重定位方式,为景区及游客提供地图精确导览、景点语音讲解、实时跟踪定位、电子围栏报警、SOS紧急求救、人员疏散指挥、客流数据分析等综合旅游信息服务。 

  北斗无人机项目落户山东平阴,将开启生活方式大变革。无人机凭借相对较低的成本、无人员伤亡风险、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等的优势,在农业生产、航空拍照、地质测量、高压输电线路巡视、油田管路检查、高速公路管理、森林防火巡查等领域应用前景极为广阔。 

  随着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建成,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北斗应用落户山东,使山东省经济社会得到更快发展,让人民生活更加舒适、便捷。杭雨欣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