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人民日报:中国北斗助力国际防灾减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9-08-15

  中国经过多年努力,不仅大幅提高了自身防灾减灾能力,而且通过相关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北斗卫星独具优势,为国际防灾减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8919日,第3738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颗卫星上首次装载了国际搜救组织标准设备,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这标志着中国成为地面设备提供国后,正式成为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的空间设备提供国。 

  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成立于1979年,是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推行的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于1985年成为该组织用户单位。从用户变为地面设备和空间设备提供国,折射出中国在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随着北斗建设的推进,中国救援能力继续得到提升。北斗三号卫星继续搭载上述装备,组成更完备的搜救系统。 

  与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相比,中国北斗具有一大特色,那就是短报文功能。所谓的短报文,是指卫星定位终端和北斗卫星或北斗地面服务站之间能够直接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这一独特功能在搜救行动中极其重要。对于遇险者来说,无法知晓自己的求救信号是否成功发出,是否有人员正在着手营救。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短报文功能,救援人员在收到求救信息后,可以向遇险人员发送反馈信息,告知其报警信息已收到,以此增强遇险人员获救信心,提升救援成功率。 

  201812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系统从即日起面向全球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北斗日益增强的救援能力从亚太迈向全球,广泛造福国际社会。张保淑 

编辑:周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