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花鸟灯塔:北斗助力船舶航行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一座位于我国舟山群岛北端的建于清朝同治年间的灯塔还在服役,它在首个世界航标日的傍晚又一次被点亮。这座将满150岁的灯塔是花鸟灯塔,位于我国舟山群岛北端的花鸟岛上。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导航技术不断进步,花鸟灯塔也从最初依靠光、声定位,发展到现在的北斗遥测、AIS航标、E航海导航。 

  “90年代以前,视觉航标还是船舶海上航行最重要的导航系统浙江省宁波市航标处运行保障科副科长杨杰说,随着宁波舟山港、上海洋山港等世界级港口的发展,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航道越来越繁忙,船舶流量越来越大,对水深条件、海况条件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化助航发展迅速。现在应用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理论上位置能精确到毫米。同时,安装在灯塔上的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通过光缆和微波,每天都将观测到的各类卫星运行数据,实时传输到上海的数据中心。 

  花鸟灯塔上这套基于北斗的定位系统极大提升了我国海上定位导航水平,为各类海上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水上交通保障。杜金明、邹超 

编辑:周雁